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抢购价”要“实” 不要玩数字游戏

2022-06-14 17: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择远

    在某平台上,一家知名老字号推出“抢购价”活动,一只手撕鸡原价为78元,抢购价只要58元——这其实与门店的正常售价一致。

    有消费者对此发出“灵魂”拷问:这是在检验大家的智商吗?

    提振内需、拉动增长,消费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在笔者看来,店家推出“特价”“抢购价”等活动,正是刺激消费、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的一个重要举措。但是,“特价”也好,“抢购价”也罢,一个重要的前提是要“实”,杜绝文字游戏、数字游戏。

    笔者注意到,在相关平台上,不少消费者对这一现象也颇有微词。比如,有消费者称,偶然一次发现经常点外卖的餐厅,外卖平台上的价格比实体店菜单上的要贵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就算是有“满就减”等活动,最终价格也还是要比线下门店要贵。

    对于这一问题,笔者认为,如果价格相差不大,能理解。毕竟,入驻平台是需要承担各种费用的,如支付给平台的服务费,为了增加曝光率的推广费。商家将成本转嫁也在情理之中。

    但关键是,平台上的商品售价与门店的相差过大,搞活动看似让消费者享受到了实惠,实则是什么优惠都没有。到头来,只会让消费者产生抵触心理,甚至在消费者心中落下商家存在“价格欺诈”的印记。

    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但在这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对此,相关部门出台了诸多举措,对一些平台、商家的行为立规矩。比如,针对“先提价后打折”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明确表示,要提高促销行为的公开化和透明度,禁止采取“先提价后打折”、虚构原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方式开展促销。

    另外,今年7月1日起将施行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明确网络交易经营者不得实施三种行为:在首页或者其他显著位置标示的商品或者服务价格低于在详情页面标示的价格;公布的促销活动范围、规则与实际促销活动范围、规则不一致;其他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标示和价格促销行为。

    笔者认为,对商家而言,如果在相关平台上所售的商品价格高于门店的价格,一定要在显著的位置提醒消费者注意,让消费者有个心理预期。同时,既然推出“特价”“抢购价”等活动,不妨调整一下经营策略,力求做到线上、线下价格一致,避免因为价格问题引发纠纷。

    对相关平台而言,一方面要加大监督力度,另一方面是否可以考虑将服务费、推广费等各种费用适当地降低,让店家能够拿出更多的实惠回馈消费者。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