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玩资本游戏小心“走火入魔”

2022-06-02 01:01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学毅

    上市公司偏离实业去玩资本游戏,往往会埋下“地雷”,引爆也只是时间问题。

    ST广珠近十年悄悄把放贷作为主营业务,利用相关公司进行资金“转圈”,市场高度质疑其通过关联方资金占用实现虚增利润保壳。一旦核实事实证据,上市公司可能会面临直接退市风险。这让人们想起了刚刚退市的长城动漫,原本以炼焦为主业,短短几年,就因频繁并购重组、盲目资本扩张、接连更换赛道,导致业绩连年亏损,成为退市新规下深交所首家财务类强制退市公司。

    此类上市公司不把精力放在主营业务上,而是心照不宣地玩着资本游戏,或炒股、或理财、或放贷等,通过各种形式赚取利息,谋求短期收益。其结局终将在证券市场无立锥之地,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眼下,国内外经济环境多变,全球疫情冲击着实体经济,这对作为经济“火车头”的上市公司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如果上市公司不能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不能从源头上提升质量,怎能承担起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又从何谈起品牌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

    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近年来,一些上市公司违背经济规律,盲目乱投资,业务多而不精,规模大而不强。有的因为由于过度多元化,金融化,导致企业的空心化,主业的空心化,脱实向虚,面临较大风险,给股东利益跟市场稳定带来了不利影响。我们将继续完善资本市场制度规则,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稳健发展,着力提升发展的效率和路径。”

    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聚焦主业、勤练内功才能提升经营业绩,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这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曾表示,出了问题的公司,除了违法乱纪的,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偏离主业、盲目扩张;而好的上市公司具备的条件包括规范治理、业绩优良、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力)及承担社会责任。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应该将主要精力放在主营业务上,加强研发、加快成果转化,筑牢“护城河”,进而使公司营收和利润更加稳定。唯有此,上市公司才能在复杂的竞争格局中占据先机,才能以点带链,促进产业链整体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