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白酒“新国标”落地 行业开启品质时代

2022-06-01 00:19  来源:证券日报 

    许洁

    2022年6月1日,《白酒工业术语》及《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酒类国家标准正式落地,业内称之为白酒“新国标”。5月31日,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以股价集体飘红来迎接白酒“新国标”的正式实施。

    “新国标”对行业影响几何?在多次行业调整中都能“复活”的小酒企,是否会因为“新国标”而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事实上,从白酒上市公司的年报及季报数据可以看出,拥有品牌力、高品质的白酒品牌竞争力越来越强,而区域小酒企已经在“生死边缘”挣扎,白酒行业的结构性调整仍在继续。

    数据显示,2021年,965家白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产量完成716万千升,同比下降0.6%;销售收入6033亿元,增长18.6%;利润总额1702亿元,增长33%。其中,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整体营收3089.15亿元,利润总额1509亿元。而茅台和五粮液的营收占比接近六成,净利润占比70%。行业前25名拿走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因此,其余白酒品牌争夺更加激烈。

    今年以来,贵州省仁怀市政府率先聚焦白酒行业“低小散弱”问题,目前已关停白酒企业(作坊)622家,签订退出协议304家。此外据报道,安徽运酒、凯乐名豪、红楼梦酒等酒企的破产拍卖遭遇无人问津的局面。

    与之相对的是,品牌企业的扩产潮集中上演,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酒企纷纷宣布扩大产能,加大产业链布局,争取更大的行业话语权,而这必将进一步挤压中小酒企的生存空间。

    当下,白酒行业“马太效应”愈演愈烈,行业虽然吸引了众多资本的参与,包括华润系、复星系纷纷扩张白酒版图,但是行业中枝繁叶茂的“梧桐树”却越来越少,众多弱小的酒企难以等到“金凤凰”的到来,小酒企倒闭潮即将来临,几乎成为行业共识。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国标”的落地让消费者对“纯粮酿造就是好酒”的认知进一步加强,而“纯粮酿造”对酒企的生产端、原料选择、酿酒技术等环节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必将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白酒行业将从此真正进入品牌化、品质化时代,小酒企退出历史舞台只是时间问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