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爱优腾们提高会员价并非长久之计

2022-04-24 17: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若琳

    近日,腾讯视频对会员价格进行了一轮上调,涨价幅度最高约为25%。这是其成立以来第二次涨价,上一次是去年4月10日,彼时涨价幅度最高达50%。

    去年底,爱奇艺已经完成了一轮会员价格调整。视频平台成立至今已有十余年,为何在最近两年频频涨价?

    仔细分析,涨价并不令人意外。最主要的原因是,以爱优腾(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为代表的视频平台长期处于亏损困境。

    与此同时,免费的短视频平台围追堵截,也让长视频平台压力剧增。而长视频平台的会员数在突破亿人后,已经触及天花板,行业发展陷入瓶颈。

    当下视频平台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会员收入,二是广告收入;但这是两个矛盾的板块。本质上视频平台的内容是免费的,用户购买会员的主要诉求是“少看广告”,而广告主却希望用户停留的时间越久越好。这就导致,会员数量越多,广告的支撑力度其实越弱。

    对比奈飞、迪士尼+等国际知名视频平台,更像是有线电视的网络版,用户不付费就无法观看,每一位用户都是付费会员,而其主要收入来源就是会员收入。站在平台的角度,要想增加收入只有专心做内容,尤其是独家内容。

    在内容付费方面,爱优腾们也做出过不少努力。2019年8月份,腾讯视频试水超前点播,这一商业模式本质上是内容付费,但上线后却受到颇多争议,尤其是《庆余年》推出超前点播模式后,用户的反对声达到顶峰。2021年10月4日,多方压力之下,爱优腾同时宣布,取消超前点播。

    如此,想要快速扭亏,最直接的开源方式便是提高会员单价。简单算一笔账,腾讯视频会员数量为1.24亿,若每位会员每月多支付5元,那么每年将新增收入达74.4亿元。

    但频繁提高会员价格无异于是饮鸩止渴,视频平台扭亏的关键还应该是减量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开源的同时重视“节流”。要进一步压低上游制片价格,降低明星片酬,减少无关紧要的投资和定制剧集,挤出行业泡沫。尤其是审慎对待关联公司的账单,不轻易为任何一个PPT项目买单。

    中国影视行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视频平台的推动,但低价会员培养用户习惯的时代已经过去,视频平台提高会员价并非长久之计,关键是要将内容与品质挂钩。视频平台最终还是要以优质的内容打动用户以及用户的钱包。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