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理性看待重要股东的进退

2022-03-3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一则关于小米的不实传言扰动市场,导致小米股价异动。证监会和小米公司均对此作出严正回应。此事引发各方的热议。

    自注册制试点以来,一批具备较高科技含量的企业,依靠灵活的上市规则相继登陆A股市场。得益于人们对“硬科技”的殷殷期盼,它们中很多公司充分享受到了市场的认可,股价、市值节节高升,成为股市里的明星企业,背后的投资人也收获了丰厚回报。我们注意到,在这一轮科技浪潮中,企业VC作为创投圈的一股新生力量,异军突起。它们依靠背后产业集团的优势,深耕自身所在的领域,用手中的资源赋能产业链公司,被投项目往往能够取得超出市场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甚至在较短时间内就能成功IPO。在一个个“衔玉而生”的成功案例烘托下,闪耀着点石成金般的光环。这背后不仅是创投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更有着资源深度整合的正向逻辑。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个别公司在成功上市后,部分重要股东选择以减持等方式退出,公司的股价也随之有所波动。这不禁引发了市场的一些猜疑:减持是不是意味着上市公司失去了重要股东的支持,公司的前景是否会因此蒙上一层阴影?这种现象,是否涉及利用产业资源做资本套利?类似种种疑问,从市场深层次的运行逻辑来剖析,实可不必过于担忧。注册制的基石是充分的信息披露,上市公司在IPO时,重要股东、重点客户信息等,都会作为重要内容予以披露,这些信息同时也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以某家已提交注册的拟上市公司为例,监管层就反复针对其股权结构、产品采购及生产、销售渠道、平台合作等事宜进行了多轮问询。在充分信息披露下,即便存在对重要股东的高度依赖,市场也会根据相应的风险水平给予其合适的估值。市场先生总是最聪明的那个角色,即便有某种套利策略在短时期内发挥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洗礼,类似劣币驱逐良币的行为不可能成为主流。

    企业家、投资人也应该有这样的认知:行百里者半九十。企业不会生而伟大,成功IPO只是其中的一小步。重要股东的支持可以成为起飞阶段的加速器,但真正的硬科技,需要持续不断地投入研发,用实打实的产品力来赢得市场的认可,以良好的收益来回报所有股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