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因为盲,所以贵?

2022-01-28 01:05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谢若琳

    一个59元的盲盒,却让无数粉丝为之疯狂,一掷千金者大有人在。过去两年,盲盒经济站上风口,仅在小红书平台上,就有125万篇关于盲盒的笔记。

    从消费心理来看,盲盒之所以比一般商品更受追捧,关键在于“盲”字。不止一位消费者对笔者表示,消费快感在于拆盲盒的一瞬间,当盲盒里的商品确定后,兴趣也随之消失了。甚至有粉丝称,自己闲暇时喜欢在小程序里抽盲盒,抽完都不需要看实物,直接在二手平台上转手卖掉。

    2021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0976元,人均GDP突破8万元人民币,按年平均汇率折算,突破了1.25万美元,已经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后,以“盲盒”为代表的潮流玩具和时尚消费产业,正成为年轻人寻找存在感、进行社交的重要方式。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国内潮玩市场的规模从2015年的63亿元,增加到了2020年的294.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在46.36%,预计市场规模在2024年会达到763亿元,2030年将突破1100亿元。

    因此,盲盒企业赚得盆满钵满。2021年上半年,泡泡玛特毛利率为63%,同时该公司旗下一系列产品宣布提价,从59元提至69元。一款盲盒产品如何定价,应该是以产品品质驱动,而不是靠“赌博心态”的销售模式或鼓吹稀缺的营销手段。

    高净利润率背景下,盲盒产业乱象频出。一方面,部分商家利用盲盒作为噱头,将过期、临期、滞销商品重新包装出售,侵害消费者权益;另一方面,部分商家刻意营造盲盒的稀缺性,搞饥饿营销进行炒作。

    盲盒行业的发展亟须规范。近日,《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正式出台,这是盲盒行业第一份指引,也是行业监管的风向标。

    笔者认为,指引倡议远远不够,有关部门应进一步细化规则,借鉴上海市的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有针对性地对盲盒行业进行清理和规范。具体来看,第一,应定期抽查盲盒产品,设置专门的筛查机制,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第二,建立完整的售后体系,“盲盒不退”等霸王条款应明确废除;第三,规范盲盒营销、宣传方式,杜绝“必中手机”“必中钻石”等虚假宣传;第四,明确企业违规范围,出台相关惩戒措施;第五,坚持对未成年人禁售。

    在规则清晰完善之前,企业要守住商业规则的底线,依法诚信经营,积极维护行业健康发展。同时,消费者应树立健康的消费观,擦亮眼睛,谨防掉入消费主义的陷阱。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