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新国潮高端化不能以“提价”了之

2022-01-18 23:59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谢若琳

    国家统计局于1月17日发布2021年中国经济数据,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伴随经济的稳步增长,人民的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得以显著提升,“国潮”也因此被重新定义。

    有关数据显示,过去十年中,“国潮”相关搜索热度累计上涨528%。其中,2021年“国潮文化”相关关注度同比上涨128%;“国货数码”“国潮服饰”“国货美妆”成为2021年度“国潮”热搜话题榜前三位。

    那么,究竟何为“国潮”?

    并非所有国产品牌都可以被称为“国潮”,在国产的基础上还必须融入中国潮流文化。真正的“国潮”产品往往能在设计、营销、品牌树立等方面,激发消费者强烈的文化和民族认同感。

    而随着“国潮”文化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与之相关的产品价格也水涨船高。作为“国潮”产品代表之一的波司登,不久前就凭借“万元羽绒服”登上热搜,引发网友感叹“国潮越来越贵”,甚至“高攀不起”。有关研报显示,2018年起,波司登主品牌提价幅度高达30%至40%。

    事实上,除波司登外,还有不少国潮品牌“提价”明显。2021年11月4日,李宁发布全新高级运动时尚品牌LI-NING1990,主打高端轻奢风,产品定价大多是中国李宁产品线的1.3倍至1.5倍。

    诚然,一个品牌走向成熟,溢价实属正常现象,但有的企业在追逐“国潮”的过程中本末倒置,重营销、重包装、重价格,全然将“国潮”二字视为“财富密码”,忽视产品本身:2021年6月份,号称“不加一滴水”的国潮雪糕代表“钟薛高”,因多次涉及虚假宣传被中消协点名;2021年全运会上,新晋奥运冠军陈雨菲被李宁羽毛球专用比赛鞋割伤;2021年8月份,国潮品牌太平鸟因为虚假宣传产品有“燃脂”效果遭到处罚;2021年9月份,江南布衣童装品牌印有不当图案引发消费者不满……

    据艾媒咨询《2019-2020中国新国牌时代消费者消费特征分析》显示,三成受访网民期待“国潮”品牌未来性价比可以更高。

    在“国潮”大势中,消费者已体现出理性,对“国潮”品牌报以青睐的同时,呼吁其回归商品本身,“提价”更“提质”;生产者宜借势夯实产品品质,不能只盯着高端化,更不应该把高价与高端画等号;毕竟,“国潮”品牌的迅速崛起尚需要时间沉淀,在其质量、设计、售后、文化内涵等方面取得进步时,相信,消费者会愿意接受与之相匹配的高价格。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