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国货出海需要专研实干和胆识魄力

2021-12-3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国货出海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课题和话题,而怎样才能让国货真正走出国门?

    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不可或缺的是做企业的实干精神和胆识魄力,若安于享乐、畏首畏尾则很难出海。

    A股市场中,来自海外市场的营业收入占比达70%的上市公司是少之又少,而神驰机电能创出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在与神驰机电董事长艾纯交流中,他多次提到日本的本田和雅马哈,希望神驰机电不断向强者学习,立志成为“全球发电机专家”,勤简永续、百年神驰。近年来,朝着这样的目标,神驰每年投入大量研发费用,坚持不懈地全力重视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工作,艾纯带领神驰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神驰机电有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共150多项,其中新能源电动汽车驱动电机、中频弧焊发电机组、增程器和变频发电机、四合一工作机组(具备发电、空压机、电焊和照明等功能)、中频弧焊发电机组、移动电源等产品,技术先进、质量安全可靠,造型新颖美观,走在行业前列,深受国内外客户青睐,畅销全球市场。

    货真价实,产品有了竞争力,这是实干。

    中国产品出海往往是通过贴牌路径,辛苦赚点加工费,真正的市场红利被别人收割。实际上,几乎每一家贴牌代工厂都希望将自主品牌做强做大,没多少人甘愿受制于人、寄人篱下。

    能否跳出传统贴牌老路,这取决于企业核心高管层的胆识和魄力,没有破釜沉舟的决心也难成大事。

    如果像大多数企业那样,神驰机电完全可以安心专做贴牌代工,不仅平平稳稳赚钱,还可以省去一大笔营销费、渠道费,何乐而不为?回想十多年前,那家美国大客户每年可以为神驰贡献出约5000万美元的订单,显然,这对当年体量的神驰机电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旦走上了贴牌代工路,那么未来规模做大后,再想回头打造自主品牌,那就船大难调头了。当年,神驰机电若选择走打造自主品牌的道路,那要承担贴牌订单被砍掉的损失,同时还要面临市场难以开拓、产品滞销的风险。

    最终,神驰机电选择了后者,专研实干和胆识魄力让神驰机电成功跻身全球市场。通过全球化的营销策略布局,神驰机电已在国内外建立了完善的销售网络覆盖,公司产品已在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畅销,真正做到了国货出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