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知网”的前途

2021-12-21 06:27  来源:证券时报

    这样的深度改革单靠企业“良心发现”恐怕不现实,必须依靠外力推一下。

    木木

    年近九旬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从2013年开始与“知网”打官司,官司一打就是八年,虽然时间有点长,但好歹官司算是打赢了——“知网”道歉并赔款。不得不说,一个耄耋老人,八年奋斗不止,既让人感动、欣慰,也让人多多少少有点儿后怕。

    官司虽然尘埃落定,但值得思考处颇多。于老教授以及有同样经历者而言,或许能得出的一个最重要的教训就是,这几乎是一个不可复制的胜利,面对胜诉判决,这些感觉自己被“知网”侵权的文化人,恐怕也很难笑得出来。一方面,老教授实在是特例,不但意志力足够强,而且身体条件尚可,也有足够多奉陪官司的时间和其他条件;另一方面,老教授状告“知网”侵权的都是自己较早前发表的论文,“知网”也是老虎打盹、百密一疏,对这类论文没有做到完全“掌控”,才给老教授留了“突破口”。

    除此之外,另外一个“意外收获”才是关键。官司打赢之后,据说老教授公开发表的所有论文,被“知网”全部下架。如此做派,当然可以有很冠冕堂皇的说辞,但究其实质,这种做法导致的结果,几乎等同于宣告了赵德馨教授在学术领域的“社死”,其目的不难猜到七分,难道竟是要有所整改?实在看着不像。

    此事之后,“知网”肯定是要总结经验教训的,至于总结经验教训之后将向何处去,方向似乎也挺多。比如,完全可以补足漏洞,一方面,把自家成立之前发表的论文再做深度捆绑,把本本上的问题解决好,就用不着再担心有类似的败诉;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与期刊之间的合同,甚至可以携手期刊“合同”作者,只要在现有法律的条条框框里让人挑不出毛病来,以后的经营就会一顺百顺。

    当然,让人挑不出硬毛病无可奈何与让人心悦诚服是两码事,为了赚钱更顺心、更和谐、更长久,“知网”当然也可以在利益分配上有所改进。比如,收费是否可以适当降低些,除了收费普降之外,对特定人群(在校学生等)是否可以再额外照顾些?比如,对论文作者是否能够“大方”些,别总是抠抠搜搜的,毕竟,作者的劳动才是期刊、“知网”存在及高质量生存的基础,在这个事情上,“知网”和期刊“串通”起来欺负作者,好像很难说得理直气壮。人世间,凡是理不直、气不壮的事情,很难长久。

    这些大约也就是改良。要想真正在现在这个时代肩负起使命、尽可能大地做出自己的时代贡献、赢得共赢、实现长远发展,仅仅如此改良一番,恐怕不行,必须在经营理念、经营模式等方面认真改革改革,“知网”也有一个“初心”问题,想想自己当年初起拓展业务时打的旗号,未来前进的方向恐怕就会更清楚。

    当然,这样的深度改革,单靠企业的“良心发现”、“自我革新”,恐怕不现实,关键是没动力,必须依靠外力推一下。就“知网”的经营现实考量,其在相关领域的垄断地位和垄断做派,很大程度上加大了知识传播的成本,抑制了知识增值的效率,尤其对作者和检索者采取的“类税收”行为,负面影响相当深远,此时此刻,外力推一把,不但很有必要,而且也不宜再拖。

    外力推动,于法有据,《反垄断法》在此可大有作为。鉴于垄断对进步的阻碍作用,极为本能且顽固,这就决定了反垄断的确定性,反垄断的大方向是明确的。在此背景下,“知网”最终要有所改变也就是确定的。总体而言,被外力推动,总不如自己主动往前走。就此而言,“知网”应该选择的路径其实是很明确的。如果自己不动,外力之下,一方面震动可能比较大,另一方面,结果也难预料。结合外部市场经验,打破垄断的模式还是有价值的。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