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需“硬措施”加“软环境”

2021-12-18 06: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莫开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

    近两年来,政府对中小微企业推出并实施了多种优惠政策措施,出台了减税、降费、让利等各种财税金融支持手段,让大量中小微企业生存能力变得更强。然而,尽管如此,目前中小微企业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支持的重点方向放在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产业领域,千方百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上述领域产业的支持力度,这无疑向中小微企业释放了诸多明确的政策信号:

    一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将得到有效改善,更多中小微企业有效信贷需求将有可能从银行金融机构得到满足。近些年,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中小微企业的“心病”,绑住了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手脚。尽管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各种困难,已经推出了若干财税金融措施,但是这一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破解。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加大对中小微实体企业的支持力度。这意味着银行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门槛可能再次降低,尤其是有可能在担保抵押方面有所放宽,信用借款的占比会有所上升,一大批切合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和具有现实可操作性的信贷产品将会被适时推出,中小微企业在融资方式上将会更加灵活、更加丰富,“特殊”合理的融资需求将得到有效的满足。

    二是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环境将得到不断改善,金融机构将强化树立大局意识,各种新金融服务措施和金融产品将会陆续推出,中小微企业各种金融服务需求将得到满足。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局,除了中小微企业本身存在的一些融资短板、无法达到银行金融机构的要求外,还与银行金融机构信贷经营指导思想、信贷经营理念等存在很大关系。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将促使银行金融机构树立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把支持中小微实体企业真正纳入到信贷投放目标,不断调整信贷经营布局,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到为中小微企业服务上来。银行金融机构将不断提高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水平,破除服务中障碍和瓶颈,激发出开拓创新支持中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方式和服务产品的热情与活力,使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环境得到优化,整个生存经营能力得到不断提高。

    三是中小微企业的获得支持的资源将更加丰富,社会整体支持合力将更加凝聚,中小微企业生存环境将得到有效改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举全社会之力,单凭一、两个部门或几项政策,很难见到成效。过去,支持中小微企业的主要方式是银行金融机构、政府财税优惠政策等这些“硬措施”,虽然已在根本上产生重要作用,但路径较为单一,缺乏各种“软环境”的配合,金融资源、政府行政资源、舆论资源等没有得到很好的整合,没有使全社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整体效能得到最佳发挥。这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社会短板”,也是相关支持政策未能显现巨大社会成效的问题所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意味着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行政服务等手段将融入到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全过程。即将进一步在减税降费空间上挖掘潜力,尽最大可能地提高降税减费力度,延长降税减费的时间,让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有较大幅度的下降;银行金融机构的信贷资源进一步向中小微企业倾斜,融资成本能够进一步下降,使中小微企业的信贷融资压力再度得到减轻;政府各类行政服务审批事项将大幅减少,“法不禁止即可为”将真正惠及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各级政府将更加重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聚焦中小微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找到解决矛盾的切入点并积极化解,从而进一步改善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使其步入稳健经营发展轨道。

    (作者系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