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募资规模不大意义大

2021-11-18 23:44  来源:证券日报 张志伟

    张志伟

    近日,一篇关于“一基民买科创板主题基金赚了1倍多,欲再尝鲜北交所”的报道引发关注。其实,购买了首批科创板主题基金,如果始终不离不弃,现在的笑容无疑是灿烂的。数据是最好的解释,2019年4月26日,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获批,截至今年11月18日,7只回报率均超过130%,易方达科技创新回报率更是超190%。

    北交所主题基金与科创版主题基金有着不少“共同语言”,所以,基民欲再尝鲜北交所,这并不奇怪。北交所开市首日,市场运行平稳,其中10只新股平均涨幅199.80%,投资者用“买入”表达了对估值的认可。不难推断,只要公募基金发挥其价值发现和投资专业化水平,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获得良好的收益也是大概率事件。

    更好地服务居民财富管理的需要,这只是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设立的意义之一。首批8只北交所基金19日开始申购,发行总规模40亿元,虽然发行规模不大,但意义不小。

    肩负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北交所责任重大,如何使命必达?“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对于北交所来说,首批主题基金就是这“万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半功倍的作用值得期待。其意义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发挥价值发现功能,引导资金投向,强化市场定价的有效性。这些功能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通过投资优秀公司,陪伴优秀者成长而水到渠成的。

    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类型多样,各有特色,有以制造业为主的“专精特新”企业、有战略新兴产业中创新能力突出企业,也有专业性强的生产性服务企业等,北交所上市公司“更早、更小、更新”的特征突出,从这些企业中挖掘出能够解决不同领域“卡脖子”问题的企业,挖掘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黑马”,相对于科创板而言,更有难度。既揽“瓷器活”,就有“金刚钻”,专业资产管理能力是公募基金的“金刚钻”。

    从首批8家基金的投资理念看,基本是异曲同工,差异中不离同质内核,都是围绕上市公司发展空间和成长性展开,为之,各家基金公司都配备了“精兵强将”,基金经理履均在中高端制造、科技创新等多领域有较丰富的研究和投资经验。

    其二,提供提升市场流动性、发挥稳定市场作用。科创板可谓是他山之石,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对科创板持股市值达1365.49亿元,占科创板流通市值8.57%,对单只公司持股比例最高达47.95%。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也只是先头部队,没有0到1,怎会有1+N。

    其三,让更多投资者分享北交所带来的红利。1元起或10元起认购首批主题基金,普通投资者就可以轻松迈过50万元的投资门槛,借道分享北交所科技创新及高端制造领域中小企业成长的红利。

    为了让“意义”更快、更好地体现出来,市场各方也是匠心独运,富有智慧。从获批额度上看,8只主题基金募资额只有40亿元。笔者认为,这充分考虑了北交所刚设立,市场规模还不够大的现实情况。募资40亿元规模更能体现市场体量的适配度。

    除了募资额外,8只北交所基金均为偏股混合型基金,且均设置了两年封闭期,这样的规定使基金公司不用过度担忧赎回压力,更能够集中精力研究个股,中长期持有,赚上市公司成长的钱。这些规定,无疑让首批北交所8只主题基金的意义更能落地,更具有现实性。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