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行业龙头联手职业教育 “匠心筑梦”

2021-10-14 00:12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学毅

    赵学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鼓励职业学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

    据观察,目前有不少上市公司已经走在了前头。比如爱尔眼科,早在2014年就与湖北科技学院合作设立湖北科技学院爱尔眼视光学院,是国内重要的视光人才培养基地之一,以满足眼科行业发展对视光人才的大量需求;好想你与河南农业大学携手共建现代食品加工与营养安全产业学院,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与此同时,郑州好想你经济管理中等专业学校(中专)、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好想你乡村振兴学院(大专)也正式揭牌,贯通了“中专到大专再到本科”的培养通道。此外,得利斯、明牌珠宝、软控股份、南宁百货、国脉科技等近50家上市公司,通过出资设立、收购、参股等形式,参与举办职业教育,为企业培养在扩大规模、提高质量、技术创新过程中所需的大批专业技术人才。

    笔者认为,鼓励龙头企业参与举办职业教育一举多得:一是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补齐职业教育短板,到2025年,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不是梦;二是推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迈出坚实一步,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多层次教育百花齐放;三是产教良性互动,从源头为用工潮汐开良方,尤其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用工荒问题将得到根本性解决。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建设技能型社会,离不开工匠精神,需要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从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2019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进一步强调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在中国制造要升级为中国智造、中国产业要迈向中高端、中国产品和服务要成为世界标杆的当下,工匠精神的回归已成为社会共识。可以预见,随着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加快构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将充分体现在企业的生产和服务过程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