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中国企业投资柬埔寨回报咋样

2020-07-14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商兵布阵】

    目前在柬埔寨投资回报还算可以,但不得不面临社会治安、政府廉洁和办事效率低的困扰。

    周家兵

    中国有很多生产制造企业搬迁东南亚国家,如柬埔寨、越南等。那么在这些地方投资回报率怎么样,投资回报到底好不好?

    从一家台资背景的鞋企来看柬埔寨投资回报情况。这家企业最先是在深圳,后搬迁到东莞,十年前开始陆续搬迁柬埔寨金边。从设计、生产、检验和交付,到全球供应链和销售全部转移到柬埔寨金边工业园区。我们从大家最关心的厂房租金、人力资源成本和生产绩效三个方面来看。

    首先是厂房租金。柬埔寨很少有厂房出租,主要还是买地自建为主,如果有厂房出租,大多数房东也是华人(近十年来,柬埔寨的外国人中最多的是中国人)。金边周边地皮成本低,外国人投资土地有效期99年,十年前用本地人身份购买的非常便宜,且土地使用无限期,而今暴涨十多倍,但土地成本依然比国内低很多,均价是东莞的十分之一左右。柬埔寨厂房建筑都不会太高(主要是生产运动鞋、休闲商务鞋等系列产品,厂房也不要求太高)。所以厂区面积大。厂区内生产区和生活区分开,员工在厂区内可以不用出厂,吃喝拉撒睡购娱全配套。这两年还引进了银行ATM机到厂区,员工存取款也便利。

    其次是人资成本。柬埔寨员工方面:刚搬迁过去时,柬埔寨本地普通员工是60美金每月,2019年员工薪资接近190美金每月,加班后,平均普工在230美金每月。写字楼办公的柬埔寨职员工资通常在400美金~1000美金之间。当地人力资源主要是一线工人和基础技术员,以及办公室职员(翻译、政务员、文员、一线管理人员等)。中国大陆职员方面:从中国大陆搬迁带过去的大陆籍职员,主要是中层管理者和技术骨干,如部门经理、协理、工程师等,大陆技术骨干主要涉及领域:生产阶段的技术,如设备维修保养、批量转换技术、工装夹治具设计制作等。在柬埔寨工资待遇跟在中国国内薪资持平,对于企业而言成本增加是每年多4张机票(一年2次往返国内探亲交通补贴)。大陆干部在管理层占比50%左右,技术骨干占比70%左右。中国台籍干部方面:“台干”主要是中高层管理干部,如:襄理、副总、总经理等。技术骨干主要是搞产品前端设计研发。台籍干部的薪资跟在中国大陆投资基本保持一致,相对平稳。有一个隐形的问题是,随着大陆干部薪资上涨,接近台湾籍干部薪资时,台资企业情愿用台籍干部。所以,大陆干部面临越来越尴尬的局面。这家企业规模有5000人左右的员工。人力资源这方面柬埔寨是中国人力成本的百分之四五十左右。

    第三是生产绩效。从一个主要靠手工的车间来看,12条线,跟当年中国东莞产线作比较基准,2条线绩效基本持平;1条线是80%左右;6条线是60%~70%;2条线是40%~50%绩效;1条线是30%左右。总体而言,绩效在大陆生产的60%~70%之间,但成型车间的绩效整体跟中国内地绩效基本持平,且可以保持在90%绩效及以上。主要是这个车间是靠机器生产,生产绩效可以通过设备运转速度来控制。也就是说,主要是自动化生产,产能基本不太受影响,生产出来的品质相对有保证。只要是人工生产或人机合作人工占比较大的工序,生产效率就低,质量也没法保证。

    另外,柬埔寨是个小费盛行的国家,尤其是政府部门明目张胆地要。如:过海关入境,货物在海关提货和到厂开柜等等。感觉在柬埔寨处处要给小费,不给就“等着瞧”。前几年要美金,这几年人民币也可以。

    总体而言,目前在柬埔寨投资回报还算可以,但不得不面临社会治安、政府廉洁和办事效率低的困扰。

    (作者系深圳东方华策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