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如何在看热闹之余发掘投资门道

2020-06-2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俗话说得好: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个道理用在最近娱乐圈、投资圈火爆的一件事情上再贴切不过了。芒果台最近推出了一档全新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6月12日中午在芒果TV首发上线。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这档综艺节目为突然定档、突然播出、播出前无宣发,但《乘风破浪的姐姐》还是立即爆红,无论是播放次数、豆瓣评分、微信朋友圈、抖音小视频、各大媒体报章网站,一时间都被姐姐们霸屏。

    爆款综艺引爆股价

    伴随着话题热炒的还有节目制作公司股价,芒果TV母公司芒果超媒受益该综艺热播,股价创出历史新高。6月12日以来,短短几日股价涨幅超过20%,市值超过1100亿元。以至于网络上这个段子被传为经典:别人看节目的结果,提前买入芒果超媒收获大红包;我们看节目的结果,就只知道哈哈哈哈哈哈——生动地诠释了外行和内行的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事实上,生活中的各种热闹之中,不少蕴藏着投资的门道,关键就看能不能有这个投资意识,透过热闹挖掘出赚钱的机会。

    拆解《乘风破浪的姐姐》节目引爆芒果超媒股价的案例不难发现,这是影视娱乐板块常见的“爆款”逻辑,市场预计《姐姐》爆红将为芒果TV带来更多的付费用户和广告收入。而在这个用户链条中,可以看到,爆款综艺成功地实现了将粉丝转化为用户,进而有敏锐的用户转化为背后上市公司股票投资者的过程,最终实现了消费者成为上市公司产品的铁粉,投资者成为上市公司股票死忠的经典闭环。

    尽管《姐姐》首发号称无宣发、突然定档、突然播出,好像留给外行们可循的蛛丝马迹并不多,但事实上,30位横跨年龄段的姐姐级明星本身就是话题和看点,再加上一反常规选秀节目的手撕评委噱头、黄晓明一碗水端平的战战兢兢主持话题、抖音小视频上故作玄虚的剧透,让节目最终实现了没有宣发远胜宣发的效果。只有嗅觉最灵敏的投资者,才会老道地在消费上述视频、文字、海报的过程中提前一步笃定其中的机会,而不是只知道哈哈哈哈。

    看热闹的投资之道

    这类从看热闹中发掘投资机会的案例,在影视行业中较多见,比如历年来的贺岁档,一些人就会通过观察社交平台的反应,从观影用户的嬉笑怒骂中判断是否存在可能赚钱的机会。

    除了影视行业,在其他的一些消费品行业,不时也有踪迹可寻。比如新宝股份的摩飞模式,就是通过创新营销方式,一方面成就了新宝股份的爆款产品,另一方面也支撑起了上市公司股价走牛。有心的投资者,完全有可能在这个兑现的过程中搭上一程赚钱的顺风车。

    众所周知,传统中式小家电产品中,在多年的经营下,美的、九阳、苏泊尔市场份额合计占据中式小家电半壁江山。新宝股份之所以能在强手如林的小家电市场杀出一条新路,将旗下的摩飞打造成新晋“网红”小家电品牌,其厉害之处不仅在于能打造出好产品,而且能够使其引爆成为“网红”产品,用较低的成本刷出最大的存在感。其秘诀在于新媒体营销,摩飞内部培养了一支新媒体运营团队,创新地采用“内容经理制”,积累了一套从内容出发,引爆“网红”产品的方法论:第一步,前期投入,做好优质内容储备;第二步,集中“刷屏”种草,强化“网红”属性;第三步,全渠道引爆销售,依靠口碑继续扩散。

    事实证明,在互联网新媒体时代,掌握跟消费者高效沟通互动的方法,找到流量洼地,将可以创造出“爆炸式”的推广效果,使得营销工作事半功倍。回过头去看,当摩飞的产品在小红书、淘宝等平台蹿红的时候,也就是产品大卖、股价走高的前奏。新宝股份在摩飞爆款以及后续复制摩飞模式的助力下,股价一路走高,自2018年10月的7元不到,截至目前最新股价超过35元。

    国产运动服装品牌李宁也颇为典型。2016年以前,李宁品牌已三年连续亏损31亿元,关店近1800店,整体面临“阵亡”倒闭的劫难。最终在2018年~2019年左右迎来逆风翻盘,李宁一时大放异彩,产品大卖,公司股价持续上扬。而这个由衰转盛的中间,当然离不开公司本身经营管理做出得巨大努力,但一般的人无从观察了解到这种内部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外部人士可以观察的有这么一个堪称标志性的节点,那就是2018年纽约时装周,方方正正四个大字“中国李宁”大放异彩,在外界看来时装周的精彩亮相堪称李宁品牌逆转的“导火索”。

    在纽约时装周期间,李宁在百度的搜索指数迅速上升,一度超过了耐克、阿迪达斯和安踏,“中国李宁”的微博话题3天讨论量高达7800万。随后在巴黎、纽约等时装周上,李宁的表现很多时候都成为外界观察李宁发生变化的窗口,消费者、资金通过这个窗口最终把注下到了新李宁身上,迎来了丰硕的收获。李宁股价在2018年年初最低到了5港元附近,目前最新股价在25港元左右。

    市场就是这么公平又不公平,机会就摆在那里,人人都可以接触得到,有的人只看得见表面,有的人却看到了一般人看不到那一面。于是,当人们在看抖音、刷微博、逛论坛、煲影视的时候,有的人收获精神的愉悦,有的人不仅仅收获了精神的愉悦,还有荷包的满满。这是市场留给有心人的馈赠,更是外行和内行的区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