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李国庆“抢”当当网公章是否有理?律师:取决于股东大会的合法性

2020-04-27 11:33  来源:新浪法问

    李国庆与俞渝“当当争夺战”剧情白热化,今日行至“公章抢夺”这一幕。

    据多家媒体报道,李国庆今日与随行四人到公司索要公章和财务章。同时,他在公司内部发布《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根据该员工书,2020年4月24日公司召开临时股东会并作出以下决议:

    公司成立董事会,由李国庆、俞渝、陈立等担任董事,选举李国庆为董事长与总经理。并自4月24日起,俞渝不再担任当当执行董事、法人、总经理,选举其为董事。俞渝无权向当当员工发出任何指示,无权代表当当公司对外做出任何意思表示或者行为。李国庆作为当当董事长、法人、总经理,有权依法全面接管公司,负责公司经营管理。

    另据网传消息,“李国庆率4名大汉上门当当夺回公章”,“进门直奔保存公章的员工,以股东的名义把公章全部带走”,或上演“老板重夺股权,老板娘被扫地出门”。

    当当网随即反击,发布声明称李国庆伙同5人闯入当当网办公区,抢走47枚公章、财务章,公司已经报警。

    当当网称,“公章、财务章、财务部门章即日作废。当当网以及关联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失控期间,任何人使用该公章、财务专用章签订的任何合同、协议以及具有合同性质的文件或其他任何书面文件,公司将不予承认”。

    早前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李国庆和俞渝离婚案正在进行中。由于双方还没有离婚,所以双方作为整体仍然是公司的合并大股东。

    针对当当网公章抢夺风波,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对新浪法问指出,更换董事长的流程一般以公司章程为准,对于企业公章的管理一般以公司内部成文制度为准。

    目前并没有看到当当网方面的公司章程和内部规定内容,也不清楚李国庆所言的临时股东会内容,暂时无法分析判断李国庆行为的合法性。

    另有资深律师向新浪法问表示,李国庆此举是否合法,首先要看该股东会的存在与否以及合法性,而公章的决定权取决于该情况之上。“该股东会具体表决了哪些内容?董事会席位谁多?俞渝是否知道该股东会?”

    他进一步表示,公章的管理属于公司管理层面,不需要董事长亲自管理,相关职员应该在董事会领导下工作。“董事理论上不会管理这些行政事务。如果李国庆说的属实,公章交给董事长和总经理信任的人也并无问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