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小米或 AH 股同时上市 监管“吹暖风”有望为A股独角兽护航

2018-03-05 14:25  来源:和讯名家

    据新浪腾讯等多家媒体报道,多位接近小米的人士爆料,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小米IPO,最终可能会敲定A+H股双行。

    而此前关于上市的猜想,大多集中在将于2018第三季度末登陆港交所,倘若上述消息属实,小米这个科技巨头的到来对于A股而言无疑是振奋人心的。

    那么小米上市又将会产生哪些巨大的影响呢,让小财女一一道来。

    持股77.8%,雷军或将成新首富?小米:他跟首富八竿子打不着

    据小米公司的股权信息来看,雷军在小米科技公司占股77.8%,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副总裁黎万强持股10.12%,洪锋10.07%。

    公开资料显示,小米公司计划于2018年第三季度末在港交所上市,预计市值是指将达到1000亿美元,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按照雷军持有的77.8%的股份来算,小米上市后雷军的身价将超过700亿美元,大大超过马化腾的500亿,也就是说雷布斯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新首富。

    据天眼查资料显示,目前雷军投资的企业多达98家,在其中16家担任法人代表,47家担任股东,76家担任高管职位,可以说,互联网的大半边江湖都有雷军或小米公司的涉足。

    但据腾讯《一线》报道称,多位小米内部人士表示,小米科技只是小米公司旗下众多子公司之一,雷军在小米公司的持股不是这么算的,他也跟首富头衔八竿子打不着。

    “根据VIE结构,一家小米旗下国内公司的股权结构,根本无法反映离岸公司整体的股权结构。”一位小米内部人士说。

    公开资料显示,小米公司旗下除了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外,还包括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北京小米支付技术有限公司、小米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电子产品有限公司、小米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小米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小米之家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小米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包括雷军、林斌、黎万强、刘德、洪锋等多位小米高管。

    BAT格局将改写,小米有望成为中国第三大科技股

    市值方面,据汤森路透旗下《国际金融评论》(IFR)1月报道称,小米可能正准备在今年上市,并已聘请中信证券、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作为其首次公开招股(IPO)的联合承销商。这家新闻公司表示,此次首次公开募股的估值可能使得小米的估值达到1000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阿里巴巴市值为4767.33亿美元,腾讯微4.23万亿港币,百度876.19亿美元、京东671.40亿美元。如此看来,小米上市后或将成为超越百度京东的中国第三大科技股,长久以往BAT格局也或将发生变动。

    今年年初,艾媒咨询发布了《2018中国互联网企业价值排行》,数据显示,排名前十分别为: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百度、蚂蚁金服、小米科技、京东、奇虎360、滴滴出行、网易、美团-大众点评(新美大)。其中,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百度、蚂蚁金服连续两年位居前四,小米科技超越京东,与蚂蚁金服并排第四名。

    营收方面,2月7日,在小米公司2018年会上,小米董事长雷军在演讲中晒出了小米在2017年取得的成绩单:小米营收突破千亿。

    雷军表示,跨过千亿门槛,小米仅仅用了7年时间,而国际科技巨头中,苹果营收过千亿用了20年,Facebook用了12年,Google用了9年,国内科技公司,阿里用了17年,腾讯用了17年,华为用了21年。

    小米概念股集体爆发,普路通等多股涨停

    受上市传闻刺激,今日开盘,小米产业链个股集体爆发,普路通、共达电声直线封涨停,卓翼科技、开润股份等个股均走强。截止至收盘,普路通、卓翼科技、共达电声、劲胜智能均涨停,涨幅分别为10.01%、9.99%、9.96%、9.95%,凯润股份、顺络电子等也有不错表现。

    公开资料显示,普路通2010年成为小米供应链服务上,2015年小米相关收入占服务类业务收入比例超5成;卓翼科技拥有小米移动电源生产线、小米手环生产线、手机生产线、另外与小米小蚁摄像头、电视中的蓝牙模块、空气净化器中的主板模块展开合作;共达声电则是小米耳机的供货商;开润股份与小米成立合资公司上海润米、上海硕米,成为小米生态链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生态链企业中的明星企业华米科技已先于小米与2月8日赴美上市。而华米科技的上市,被业界普遍认为是为小米上市投石问路。

    360回归、富士康特批A股群雄纷起,小米登陆或仅是时间问题

    在经历了360回归、富士康IPO“特事特批”之后,小米登陆A股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据澎湃新闻报道,监管层近日确实向券商传达了助力新经济政策的大方向,支持已经在境外上市的、战略价值的大型企业在境内上市。

    当市场还沉浸在360借壳上市的猜疑与迷惑中时,富士康股份IPO的特事特办再度令市场震惊。从2月1日富士康股份报送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到2月9日证监会反馈意见挂网,这一火箭审批速度可谓前所未有。

    除此之外,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发行部近日对相关券商做出指导,将对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在内4个行业的“独角兽”企业申报IPO符合条件可走“即报即审”通道,且盈利条件可能放宽。

    但这一消息,目前尚未获得监管层证实。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新华社也曾发文《中国资本市场的“BATJ梦”该圆了》,文章表示,拥抱创新型企业——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从新世纪之初就拥有的梦想。波折不断,梦想依旧。

    如今,中国经济迈进新时代,国家创新战略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境外资本市场纷纷采取措施吸引我国优秀的创新企业,对我国资本市场而言,破除障碍吸纳更多优秀的创新企业,十分紧迫。

    无论是360,还是富士康股份,都是新经济公司的代表。从新华社的发文和360回归、富士康特批事件来看,都给了小米登陆A股强有力的支援。

    在BATJ四大互联网巨头中,除了腾讯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外,百度、阿里和京东都选择了赴美上市。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