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除了港股 小米到底有没有可能在A股上市?

2018-03-05 14:21  来源:第一财经

    小米要上市、雷军或将成为首富的消息已经传了多时。

    之前关于小米要上市的消息,版本基本是其将在2018年第三季度末登陆港交所,成为香港首批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之一。但是3月1日有媒体报道,据多位接近小米的消息人士称,小米IPO的方式敲定为A股+H股两地发行,且很有可能成为2018年A股、港股最大的科技股IPO。

    不过消息曝出后,就有相关专业人士的分析,小米在A股上市的可能性很低,原因在于,小米本身的可变利益实体(VIE)架构,小米现有的投资机构列表中,大部分都是美元基金。如果小米要在A股上市,就要拆除VIE架构,比如回购海外投资者的股份,肯定要付出很大代价。

    小米目前的保守估值在1000亿美元,据说雷军想把估值拉升到2000亿美元。无论如何,千亿美元的估值意味着小米上市后会成为阿里巴巴以及腾讯之后的第三大科技股。

    事实上,小米能有今天的估值并非一帆风顺。从2015年起,小米经历了出货量和市场份额的下滑,但是从2017年开始小米的业绩开始回升。根据Gartner的报告,2017年第四季度小米的市场占有率从2016年的3.6%上升至6.9%,销售量也是上一年第四季度的两倍。

    Gartner指出,由小米和红米品牌组成的智能手机产品组合极具竞争力,这种组合不仅让小米在新兴亚太市场加速成长,还成功帮助其夺回在中国内地市场流失的市场份额。同时,小米在印度市场保持高度增长。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的数据则显示,小米去年第四季度在印度市场的出货量为820万部,市场份额为27%,超过三星的730万部。

    而在逆转了颓势之后,小米选择进一步融资,这笔资金可以用来尝试不同的策略,夯实自己的生态链,从而寻找到新的赢利点。事实上,在小米上市之前,其生态公司中的华米已经在美国上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