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2022-10-24 04:20  来源:证券日报 

    董少鹏

    党的二十大已经胜利闭幕,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走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这是新的征程。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长征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的10年,我们经过艰苦努力,战胜多方面的困难挑战,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科技创新重大突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出硕果,对外开放呈现高水平多元化新格局。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按照既定的战略安排,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5年是关键时期,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现有发展基础上接续奋斗,再上新台阶,拓展新空间。

    这是新的出发。每一次出发都是新的开始,都将呈现新的风景。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14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1.4万亿元,货物进出口总额实现39.1万亿元,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30%的雄厚基础上,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发展格局,面临着不同以往的新形势。一方面,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发展动力发生了深刻变化,要求我们用创新思维、改革思维、系统化思维谋划发展,发挥好既有优势,积聚发展新动能,抓住时间窗口和机遇窗口;另一方面,鉴于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内外不平衡因素有所增加,我们要敏锐研判形势,有效防范风险,处理好战略和战术的关系。发展是第一要务,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统一起来,促进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统筹好国内和国外、发展与安全、经济领域和其他领域发展的关系,加强谋划和组织,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这是新的奋斗。既往的成就靠奋斗得来,创造新的成就仍要艰苦奋斗。今天的我们,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路上,必然会遇到一系列压力和挑战。我们要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靠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发展质量、厚植发展基础,靠互利共赢、高水平对外开放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要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斗争精神,赢得战略主动,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矢志改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显著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增进民生福祉,创造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