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高培勇:要把政策发力点瞄准稳住市场主体

2022-07-16 16: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元

    7月16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2022中期宏观峰会在京召开,本次峰会聚焦稳增长与实现路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就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2.5%的情况,如何围绕稳增长做出相对恰当的选择做了发言。

    高培勇认为,在当前的条件下,要确保所有的政策配置,所有的政策操作,首先聚焦于稳住市场主体,要把发力点瞄准稳住市场主体,以稳住市场主体的一系列的政策操作来稳住经济大盘,来实现稳增长。

    究其原因,其一,市场主体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根基之所在。截止到今年4月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统计数据,企业4800万户,而市场主体为1.58亿户。也就是说在企业和市场主体之间这个巨大的差距是由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所构成的。市场主体的覆盖范围远远大于企业,它囊括了包括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在内的所有的经济体,也覆盖了参与GDP创造的所有的经济单元,以及国民经济的主动脉及其毛细血管。

    稳增长、稳住经济大盘要围绕市场主体展开。只有稳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国民经济的根基;只有市场主体安好、存活,国民经济才能安好,才能步入合理的发展空间;只有市场主体兴旺,国民经济才能兴旺;只有市场主体的预期转强,国民经济才能重回增长轨道,我们才能拥有经济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

    稳住市场主体和稳住经济大盘、稳增长是一枚硬币的两个方面,稳住经济大盘的实质就是稳住市场主体,把市场主体这个经济基本盘稳住了,解决其他问题就有基础和手段。

    第二,市场主体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主要依托。其间的基础和决定因素就在于稳就业。稳就业的关键当然就是稳住市场主体,只要稳住了现有的1.58亿户市场主体,就可以在相当程度上稳住就业,只有着力通过稳住市场主体来稳住就业,才能尽快让当前相对偏高的失业率,特别是年轻人的失业率降下来,也才能稳住经济大盘,才能确保经济运行回归合理区间。

    第三,相对而言,市场主体是当下最需要纾困、帮扶的对象。在当前所面临的一系列的困难挑战,特别是短期的困难挑战面前,市场主体最亟待渡过难关,最需要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措施。

    第四,市场主体的安全是最具有基础意义的经济安全。最近国际形势的变化,特别是国际地缘冲突带来的全球性冲击再次表明,发展必须以安全为前提,安全发展极端重要,做好经济工作,包括稳增长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从这个意义上讲,市场主体的安全是具有基础意义的经济安全,也是经济安全的根本或起点,维系经济安全首先要维系好市场主体的安全。

    历史与现实的经验一再表明,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尤其是在极端情况下,保证经济正常运行和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的基本前提就是守住市场主体的系统性风险底线。只有从统筹市场主体发展和安全做起,下好市场主体安全的先手棋,才能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第五,要着眼于从市场主体这个根上浇水施肥。回顾2020年以来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可以发现,我国经济工作和宏观政策配置的着力点和着重点实质上是越来越向市场主体层面转移和集聚,直接面向市场主体出台各种各样的政策,始终围绕市场主体而深化改革,夯实了市场主体这个支撑、发展、应对经济运行的基础,我国的经济社会恢复才会走在全球的前列,“十四五”的良好开局才能顺利地实现,才能取得当下即便困难也来之不易的经济发展的时机。

    总之,围绕市场主体的关切而转,奔着满足市场主体的需求而去,紧盯市场主体而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把市场主体作为各种政策措施的发力点,不仅关系到下半年以及未来一个时期的稳增长的实效,而且是稳增长的关键点和要害之处。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