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债券通开通五周年 助力债市对外开放迎新局

2022-07-02 01:32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即将“通车”满五周年的债券通,于今年5月27日提前收到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送上的一份“生日礼物”: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直接或通过互联互通方式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

    这是深入推进中国债券市场制度型开放的又一大步,是对五年前推出的债券通这一债券市场开放重要创新机制的进一步深化。对于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满足其更为广泛的资产配置需求,健全多元化投资者队伍、提升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与稳健性,构建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水平金融开放格局、提高金融市场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忆往昔,这些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不断取得积极进展。根据中国证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4月末,中国债券市场余额为138.2万亿元人民币,自2016年起稳居世界第二。

    伴随着债券通的不断成长、发展,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市的规模近五年来呈现爆发式增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共有1035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总持债规模为3.9万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末增长了225%。

    与此同时,摩根大通、彭博、富时罗素先后将中国债券纳入其全球指数。这是对中国债券市场发展投上的“信任票”。

    这些成就的取得,“债券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绩可喜,但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仍有空间。三部门联合发布公告,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直接或通过互联互通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正是对此最好的诠释。

    债券通五年来见证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和发展,见证了中国债券市场规模跃居全球第二的过程。如今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直接或通过互联互通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措施的发布实施,则意味着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的脚步仍在不断向前迈进,让更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分享中国债券市场结出的硕果。

    从更深层次来看,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背后折射出的是我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吸引力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强。我们看到,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开放水平不断深化,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推出了诸多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这也是国际投资者持续增持中国资产的信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