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加氢站数量世界第一 只是中国新能源宏图一角

2022-04-15 01:01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在氢能加注方面获得新突破,已累计建成加氢站超过250座,约占全球数量的40%,加氢站数量位居世界第一。

    不过,在A股市场中,新能源板块却正处于回落状态。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14日收盘,新能源指数累计下跌24.91%,其子概念板块中,从光伏到宁德时代概念、新能源汽车等,今年以来跌幅均在20%以上,其中宁德时代概念更是跌超27%。

    在此背景下,需要再次厘清新能源的投资逻辑。

    从国家战略角度看,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据中央财经大学《2021年中国碳市场年报》数据显示,中国2021年碳市场覆盖的二氧化碳排放占全球总排放的比例超过8%,排放量约45亿吨。

    我国经济发展的能源增长需求与减排降碳巨大压力将同时存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已成为国家达成“双碳”战略、保障经济发展的必选项。

    2022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达到39%左右。

    而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2021年全口径非化石能源发电量2.90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0%;占全口径总发电量的比重为34.6%,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全口径并网太阳能发电、风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5.2%和40.5%,如果其他条件不变,这两大新能源领域的发电量需较2021年增速再度大幅提升,才可能完成《规划》提出的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目标。

    从业绩表现来看,目前已有183家涉新能源领域的A股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662.16亿元,同比增长25.56%。

    科技创新方面的高投入进一步保障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而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能反映出企业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目前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1623家上市公司整体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45%,而上述183家新能源领域公司的这一占比则达到3.78%,其中,7家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10%。

    从机构关注度来看,随着新能源板块回落,机构关注度明显提升。统计显示,自3月15日至4月14日的1个月时间里,有3100篇研究报告(包括宏观策略、宏观研究、投资策略、行业研究、公司研究)涉及新能源,较2月15日至3月14日增长32.08%。投资建议方面,对168家新能源概念公司给出了“增持”以上投资评级。

    另从估值角度看,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相关统计,上述183家新能源领域公司市盈率已从今年年初的37.66倍回落至28.82倍(按4月14日收盘价计算)。

    加氢站数量世界第一,只是中国新能源投资宏图的一角。这样一个朝气蓬勃的产业,其估值进入合理区间之时,正是投资者淘金的窗口时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