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假外资:数量不多但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2021-12-25 06: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桂浩明

    最近,有关假外资的议论比较多。所谓的假外资,倒不是说这些资金是假的,而是指由境内人士、机构所有并直接管理,通过境外市场的途径,并以外资的身份参与对境内市场投资的资金。因为不符合外资应为由境外人士、机构持有的资金这一定义,所以被俗称为假外资。

    其实,在资本市场上,假外资并不是现在才出现的。就说备受关注的沪深港通吧,从刚实现沪港两个交易所的互联互通开始,就有境内资金通过香港联交所的渠道交易在上交所上市的股票。深港交易所实现互联互通后,这一态势变得更加明显。最近的一项统计显示,这些假外资在沪深港通中的占比大约在1%左右。换言之,也就是在北向资金中,有大约1%的资金是境内人士、机构所有的。

    这些境内人士、机构之所以绕了一个大圈,把资金放在境外,利用那里的渠道来投资境内市场,客观上有其现实的考虑。在港交所,融资交易的成本通常要比境内低60%,甚至更多,另外资金的杠杆率也要高出境内市场不少。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从开展信用交易的角度来说,境内人士、机构在香港用假外资的形式参与,会比直接在境内交易,有更多的实惠。此外,在现行模式下,参与沪深港通交易的投资者,在相关股票的股东名单上并不显示其实际身份,而是统一标识为“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这对一些不太希望曝光身份的人士与机构,是乐于接受的。还有就是,由于两地间法律法规存在一定的差异,境内监管部门虽然也有“长尾管理”的权力,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显然不如在内地那样效率高。而一些热衷于打擦边球的资金,对此也是颇为看重的。于是也就出现了一些明明在境内开设了A股账户的个人及机构,还是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在港交所开户,通过沪深港通的渠道买卖沪深市场的A股。当人们根据北向资金的交易数据,统计出某一天有多少北向资金入市时,其实这其中有一部分却是穿上了马甲的假外资。

    从现实情况来看,假外资虽然规模有限,但它的存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是很大的。其一是扰乱了市场秩序,毕竟沪深港通是境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种特殊形式,外资通过沪深港通投资A股与内地资金在境内直接投资A股,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在操作上,都有一定的差异。假外资把两者之间的界限搞混了,显然会导致出现相应的风险。其二是假外资在一定程度上绕过了监管,给市场的平稳运行带来了不利的作用,也加大了监管的难度与成本,对其他投资者也造成了不公。其三,因为有假外资,而且通常它们的交易活跃度还比较高,也使得相关的数据统计失真,不能准确地刻画真实外资的实际交易情况,并且容易引发分析上的失误,给政策决策带来干扰。此外,客观而言,现在北向资金在A股市场上的影响力还是比较大的,其进退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有人还把它们称为“聪明资金”,作为投资的重要参考。但假外资的存在,也让人开始担忧有关北向资金信息的可靠性,进而动摇对市场的信心。有关假外资的消息被广泛报道后,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的下跌,一度破位3600点。当然这其中的原委是很复杂的,但不可否认假外资被揭露一事,对市场带来的冲击还是很大的。也因为假外资的这些危害性,监管部门最近作出决定,要求香港的股票经纪商不得为内地投资者开通沪深股通交易权限,并逐步停止相关服务,同时禁止境内投资者借助港股通购买A股股票。如此一来,假外资现象将会得到有效的抑制。

    当然,在对违法的假外资予以打击的同时,有关方面也应该充分反思导致假外资出现的原因,其中诸如香港融资成本低、杠杆率高的问题,就是很值得研究的。在有效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境内在这些方面的一些做法也有改进的余地。至于香港联交所,也可以考虑在必要的情况下直接披露上市公司股东名单里投资者的实际信息,不再挂在结算公司名下。把那些引发假外资出现的因素化解了,假外资问题也就有了从根本上予以解决的前提。

    (作者系市场资深研究分析人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