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外资看中的是中国经济新动能

2021-11-27 04: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431.5亿元,同比增长17.8%,同时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引资质量不断提升。我国吸收外资实现较快增长的背后是经济增长动能的加速升级与优化,这也是外资最为看重的亮点。

    从行业来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25.2亿元,同比增长20.3%,占全国吸收外资总额近八成,是名副其实的主力军。外资抢滩中国服务业,是因为服务业已成世界经济宠儿,服务经济是当前世界经济的时代特色,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逐年攀升,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随着中国经济步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轨道,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对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的需求日益增长。据预测,到2025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增加值的比重可望达到60%。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果再一次证明,中国服务业持续成为吸引外资的“强磁场”。来自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参会,达成成果1672个,总体成果数量、交易金额均超上届。

    从产业来看,高技术产业很受外资青睐。今年前10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3.7%,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7.9%,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0%。对高科技产业的倾斜投资,打牢了实体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根基,培育并锻造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有数据表明,今年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超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3个百分点。在这一增长阵营中,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高科技产业都有不俗的表现。

    从细分市场看,5G应用载体产生的新动能也是外资投资的重要目标。我国5G网络能力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12月,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71.8万个,约占全球70%。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中预计,2030年5G将带动中国直接经济产出6.3万亿元、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就业机会800万个。据此,外资大举进军中国5G研发应用载体。高通全球高级副总裁钱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5G应用“朋友圈”正不断扩大。高通本身也身体力行。为了支持中国合作伙伴的产品技术测试和海外业务拓展,高通在中国建立经验丰富的技术研发和支持工程师团队,设立电磁干扰检测实验室。通过2018年1月发起的“5G领航计划”,帮助中国合作伙伴加速产品研发、缩短产品上市的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外资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正变得越来越理智,从许多年前的大举兼并中国民族企业到当下围绕中国经济的新动能进行投资,目光看得更高更远。接下来,我国还将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十四五”时期,我国利用外资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要在保持引资总量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持续优化利用外资结构,不断提升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以期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财经媒体专栏作家,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