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众多外资机构看好中国经济缘于两大原因

2021-11-26 23:21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朱宝琛

    临近年末,各大机构开始对明年中国经济进行展望。不少重量级外资机构持乐观态度。

    摩根士丹利给出的判断是:中国的经济增长有望在今年四季度触底,明年二季度有所恢复,明年下半年恢复得更为明显,全年实现5.5%的增长;高盛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步伐将相对放缓,但经济增长结构更好;贝莱德称,对中国的投资展望更有信心,已将中国的投资比重由减持调高至更为中性的头寸,基本考虑是预期明年中国经济将稳定增长,并且可能超乎投资者预期。

    外资机构看好中国经济,笔者认为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可以分为两大方面:

    首先,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成绩单”来看,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主要经济指标仍稳定在合理区间,在总体“稳”的基础上继续向着高质量发展“进”。

    透过这份“高颜值”的成绩单,折射出的是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回旋空间广阔的特点。

    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有稳固的市场基础——从“三驾马车”来看,今年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物进出口总额等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投资方面,一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正在形成强大的新动力——一方面,包括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另一方面,一些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为经济增长新的增长点。

    有良好的对外合作资源——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43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折合1420.1亿美元,同比增长23.4%)。并且,我们还有更多的有利条件——产业配套齐全、基础设施完善、人力资源丰富等综合优势突出……

    其次,得益于我国推出的一系列务实举措。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日前,《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印发,部署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正如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审改办协调局局长卢向东所言,开展试点不是为了“栽盆景”,而是要多育良种、移植全国,促进中国营商环境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可以预期的是,中国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会成为外商投资的沃土,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商投资。

    新一轮稳外贸政策呼之欲出。11月23日,商务部发布《“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十项重点任务。同时,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日前透露,适时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举措,确保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

    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推出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深化外贸领域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业态和模式创新,必然会不断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

    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举措不断。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最近,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从落实落细财税扶持政策,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加强创新创业支持等11个方面提出34条具体措施。

    今年以来,我国推出的举措可以用“少取、多予、服务、培优”八个字来概括。这八字举措,切实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帮助其渡过难关,比如,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9100亿元,七成有经营合作收入的小微企业无需缴税。

    事实上,我们推出的举措远不止这些,并且政策工具箱里还有“存货”,可以根据变化加以应对。由此,境外机构看好中国经济,也就是意料之中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