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中国经济发展有韧性 整体趋势不会变

2021-09-16 16: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择远

    择远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一系列经济数据,虽然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仍能看到,一些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国民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首先,对于经济指标的同比增速有所回落,我们不能回避,关键是要找到回落背后的原因。

    以消费为例,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至于回落的原因,有些是属于不可控的,比如疫情、汛情的多点发生,这必然会对餐饮等方面的消费带来很大影响。

    但是,其中也不乏一些亮点。比如,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1115亿元,增长3.6%。按商品类别分,限额以上单位18个商品类别中11类零售额同比保持正增长。

    在推动消费方面,我国也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比如,各地发放的消费券,有助于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增长;加强商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推动线上线下消费双向发力提速,释放社会消费潜力。

    由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我国消费市场会持续增长。摩根士丹利预测,未来10年里,我国消费市场的总规模将达到12.7万亿美元,并保持7.9%的增长率,成为世界消费市场总量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其次,在增速回落的主要经济指标中仍有几个指标表现值得关注。

    比如,货物进出口。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4293亿元,同比增长18.9%,比7月份加快7.4个百分点。

    这离不开各方合力,共同推动各类业态融合发展。根据商务部9月12日公布的数据,各部门累计出台近200项改革措施,持续为新业态新模式松绑赋能。可以预期的是,接下去,稳外贸政策效应还会持续显效,为国民经济稳定发展赋能。

    再比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与7月份持平。这一数据低于全年宏观调控预期目标。

    尤其是16岁-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5.3%,比7月份下降0.9个百分点。这说明一系列稳就业、保障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正在持续发挥效果。而从下一阶段来看,我国就业保持稳定还有很多有利条件。一方面,经济长期向好,恢复态势有望持续;另一方面,国内服务业逐步恢复,市场活力增强,有利于增加就业岗位。此外,经济新动能不断成长,一些灵活就业也将为劳动者创造更多就业选择。

    透过数据看中国经济发展。从累计来看,8月份主要指标还是保持了较快增长。一些经济数据增速短期回落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有韧性、有活力这一整体趋势。

(编辑 崔漫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