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如何进一步“互联互通”?解决痛点后互联网产业发展会更好

2021-09-16 10: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3日,工信部在回应社会公众关切的互联网行业互联互通问题时指出,屏蔽网址链接是这次重点整治的问题之一。此前,工信部已经要求各平台必须按照标准解除屏蔽,否则将采取处置措施。

    屏蔽是一种双方性的行为,互相卡断,总体上效率是下降的。一旦彼此互相开放,互联网行业的总体效率则可能提高。整体而言,互联互通的目标在于做大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的蛋糕,干预促进了市场良性竞争。

    笔者认为,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互联互通,当前监管改革措施的方向就是进一步提高连通性,但是要实现目标,除了需要有反垄断规制之外,也需要市场主体之间的谈判约定。不可否认的是,即或是互联网市场,也是一个不完全竞争市场,这样的市场中,企业间的约定也是比较重要的规制。总之,我们要把进一步互联互通作为中国互联网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的起点,就要做到两点。

    第一,通过进一步互联互通,继续做大增量。

    当下中国互联网产业各领域已经面临流量红利获取已经快速边际递减,都出现了增长乏力的困局。互相封闭,流量没有最大效率利用。那么互相开放,各平台如何来增加增量,这是行业总的目标,各家都应该以行业发展为己任,保证使得整个行业走在增长轨道,而非是分食流量。

    第二,通过进一步互联互通开启新商业模式。

    与传统经济形态不同,互联网企业之间虽然业务高度分离的,但大家所争夺却围绕流量。流量变现并不那么容易,很多时候有了流量又无法变现,这就是所谓商业模式的问题。这方面反而是能看到传统经济模式的优势,其商业模式有比较好的匹配,这里面有很多原因,但是传统经济形态比较富有市场博弈合作经验也是不可否认的。巨头企业,都在争取自己的流量,但是之间并非不能建立互相匹配的商业模式。这方面光靠政府规制很难形成商业模式,其实这方面企业间是可以谈出来的,比如,企业加入某一平台公司的小程序后产生的商业利益如何同享?这些都可以由企业间形成协议。

    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是用户的痛点,从科技公司做事情的角度出发,能够解决用户痛点的事情,才能够创造价值。因此,互联互通不是一个政策选择的问题,是市场失灵的情况之下,监管必须干预的问题。监管干预之后,我们还需要怎么办,这就要让市场行为被纠正后再继续通过市场进行资源配置。总之,笔者相信,对于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发展经验,中国的互联网产业一定能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互联网产业未来的发展会更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