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美国风投业何以在全球保持快速增长?

2021-01-16 06: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冠肺炎疫情的野蛮肆虐并没有阻挡全球风险投资(VC)一路逆势进发的脚步,尤其是作为风投起源地的美国,其增长更为显著。据Crunchbase发布的最新风投报告,2020年全球风险投资总额同比增长4%,达到3000亿美元。其中,美国增长14%,并创下了1369亿美元的历史高位,而且这已是美国风险投资连续3年融资额度超过1000亿美元。

    作为一种敢于押注风险的股权投资,VC最爱的标的就是富有可预判前景的创新型初创公司或者未上市企业。风险投资家既是投资者又是经营者,他们一般都有很强的技术背景,同时也占据专业的经营管理知识,从而能够帮助创业者有效改善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最终实现企业价值的增值,因此可以说价值增值型管理是风险投资区别于其他投资的主要特征。正是基于VC的投资稳定性与连续性,以及经营管理的价值增值禀赋,尽管在所有的投资企业看来,风险投资是一种昂贵的资源(VC一般需要获取所投标的企业30%以上的股权),但是依然都愿意与风投资本结成伙伴关系。

    按照全美风险投资协会(NVCA)的统计,VC与初创企业的合作通常会持续10至15年,从投资到退出的时间要远远长于任何其他资产类别,也正是这一经久且彼此信任度较高的伙伴关系,许多本来稚嫩的科技公司因此获得持续性给养,最终成长为巨无霸企业。据斯坦福大学的研究报告统计,自1974年至今上市的1400多家公司中,有高达43%的公司起源于风险资本的投资,而NVCA的最新统计数据是,去年美国风险投资基金为国内超过9000家初创公司提供了资金,平均每天约有近25家公司获得了总计3.87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于VC的强大赋能,最近5年中在全球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分布中,美国一直独占鳌头,至2020年底,美国独角兽公司增加到510家,囊括了全球近一半的占比,总市值超过9000亿美元。

    自美国研究与开发公司(ARD)诞生之日算起,美国风险投资已有75年历史,除了在网络泡沫破灭阶段与金融危机时期体量出现一定萎缩外,其余年份均持续保持量增体扩态势,并且融资额度长期稳居全球第一的位置。之所以能够显现如此持久旺盛的商业生命力,首先与健全的风险投资补偿机制紧密相关。由于风险投资几乎覆盖初创企业生态系统的全生命周期,在诸如研究开发、人员薪资等增长相关活动中投入的成本很大,且追求的是长期价值,退出之前VC通常会承受连年亏损的阵痛,其持股的高风险与长期限的特征对税收政策尤其是长期资本利得税收政策具有高度敏感性。对此,美国政府颁布《税改法案》,将资本利得税从最高时的49%降低到目前的零,同时针对资本持有年限实施不同的税率,即持股时间越长所缴利得税越低,并且不断细分征税范围,将原有的4档税率调整为目前的7档,而且美国国会还通过立法,对投资小企业股所得100%免税。此外,美国各州政府还推行地方税收抵免政策,规定对新兴小企业、女性创办企业等诸多投资种类采取不同程度的税收抵免。

    除了税收杠杆,政府财政还在信用担保以及渠道拓展方面为VC提供便利。美国政府成立小企业管理局,负责全国性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对风险投资注资的企业提供最高可达500万美元以上的贷款担保。与此同时,小企业管理局专门成立了小企业投资公司计划,旨在通过长期贷款、债券、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为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实际上,对于风险投资公司来说,“钱投往哪里”是一回事,而解决“钱从哪儿来”则是另一回事,甚至后者比前者还重要。去年,美国国内发行的规模达10亿美元及以上的超大基金就占美国风投基金总数的15%,创出历史新高,并且巨额融资占同期全球风投总额的55%。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面向风投机构的资本托管阵营中,美国富有家族成为了一个全新的资金供给主体,NVCA的抽样调查结果是交付给风险机构的投资平均占美国资产高净值家庭投资总额的10%,由此表明风险投资对资本的超强吸引力。

    的确,理论上说风险投资就是为创新型初创企业而生,但实践中VC所面对的难题之一就是有没有理想标的。对此,美国政府直接推动成立了科尔曼基金会支持创业教育,现在不仅有许多支持创业人才的培养机构,还有众多高校创业机构,如创业教育中心、创业家协会、创业研究会。时至今日,美国仍是全球创业最为活跃的国家之一,而创业端源源不断的资源供给无疑为风险投资的标的甄选与组合提供了充沛的素材。

    退出渠道是否畅通是衡量一国风险投资市场是否健康与活跃的重要标志。一般说来,风险投资主要通过IPO和企业并购两种方式退出所投资的初创公司,美国股市的不断上涨为风险投资兑现战略投资收益提供了牢固的保障。资料显示,去年风险投资通过IPO退出通道的时间中位数为5.1年,相比前5年平均数缩短了近3个月时间,反映出风投资本在IPO渠道中的退出效率有了明显提高。另外,NVCA统计发现,近5年来美国每年企业并购的交易笔数均达到和超过了580笔,并购成为了风险投资的退出主战场,虽然去年因为疫情的影响退出时间的中位数比IPO情景下要慢0.4年,但相较前5前依旧快了不少,而且对于未上市企业来说,风险投资依靠并购通道退出也许就是一个最优化选择。

    (作者系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