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机构预计2020年12月投资增速进一步修复 制造业投资维持改善势头

2021-01-15 1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月18日(周一),国家统计局将发布2020年四季度及全年多个重要经济数据,多位专家预计,2020年投资数据将继续修复,基建韧性增强,制造业投资维持强劲修复。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去年1月份至12月份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3.2%左右,较前值修复0.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下降2%,较前值修复1.5个百分点;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7.6%,较前值修复0.8个百分点;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4%,较前值修复0.4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有47家机构对2020年12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进行了预测,最大值为6.1%,最小值为-0.6%,预测均值为3.1%。

    纵观去年11月份的情况来看,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投资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增速进一步回升,结构继续优化。去年1-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6%,增速比去年1-10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

    李超表示,从去年12月当月同比增速来看,估算的地产、基建、制造业投资增速分别为16.5%、5.3%和12.3%,前值分别为11.5%、3.5%和12.5%,增速维持稳健较快,其中地产投资更具韧性,制造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基建投资维持稳健。去年11月份制造业投资大幅修复值得关注,主要是高技术制造业支撑、信贷着重支持及企业盈利转正的共同带动。另外,受益于汽车销量回升及出口旺盛的运输设备制造业及消费带动的消费品制造业的支撑强劲,2020年12月份此状态有望延续。地产投资保持韧性,基建投资受财政支出未完成预算影响,预计仍维持低位。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则表示,基建韧性强,增速有望继续维持,地产施工端上行动力足,对地产投资带来强支撑。海内外需求共振下制造业维持改善势头。整体投资在去年12月份的累计增速将恢复至2.9%。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去年1月份至12月份累计增速上行至3.2%,去年12月当月增速为9.2%,略低于前值9.7%。其中,地产当月增速为11%,累计增速上行至7.1%。制造业投资当月增速为10%,累计增速上行至-2.2%。基建投资当月增速为5%,累计增速上行至3.5%。其他行业当月增速为11%,累计增速上行至6.7%。

    此外,张瑜表示,值得关注的是两个监管动向。一个是地产方面,《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预计地产投资2021年增速会呈下行趋势。另一个是关于制造业投资,货币政策委员会去年四季度例会,强调“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从融资环境角度看,2021年依然利好于制造业。

(编辑 于德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