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稳准狠: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三字诀

2020-08-07 23:42  来源:证券日报 阎岳

    阎岳

    央行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的召开,以及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发布,让后续货币政策的施力方向变得明朗起来。笔者认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会秉持“稳、准、狠”的三字诀来处理好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防风险、控通胀的关系,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稳”包含两层意思:一是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提出了具体要求,央行多次专题研究“保市场主体”,并印发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指引》。

    在7月31日上午召开的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座谈会上,央行行长易纲指出,创新金融服务,主动适应企业融资新要求,确保直达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地见效,为稳企业保就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撑。各相关司局和营业管理部要认真研究,进一步提高货币信贷政策执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央行果断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在流动性、利率下行、创新直达政策工具等方面为稳企业保就业、让利实体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后续,货币政策仍将在稳企业保就业方面保持一定的力度。

    “稳”的另一层意思就是货币政策稳健的取向不会改变,但要“完善跨周期设计和调节”(这个提法首次出现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是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会议精神的举措)。尽管在应对疫情时,货币政策体现出了灵活适度的一面,但稳健的基本取向并没有发生改变。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那些在疫情期间推出的灵活的应急政策已经相继退出。而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则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必须要考虑“跨周期设计和调节”的问题了。这是逆周期调节的应有之意,前瞻之举。

    “准”,指的是货币政策的精准落地,落地即见效。尽管我们说后续货币政策会回归常态化,但要正确理解现在讲的常态化,就离不开一个“准”字。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央行提出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其目的就是要帮助实体经济渡过难关,重回正常发展轨道之后谋求更稳健、更长远的发展。换言之,就是政策的施力方向要准,确保“药”到病除。

    在具体的货币政策工具使用上,除重点落实好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企业延期还款和扩大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工具外,还要优化结构、控制节奏,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推动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切实推动金融系统向企业让利。这是后续货币政策工具使用的难点和看点。

    “狠”则是指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中绝不手软,货币政策、金融政策也要给予必要的支持。央行在多个场合一再强调,要“守住底线,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目前,这项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比如包商银行风险处置基本完成,蒙商银行成立开业。还有其他风险因素正在得到有效化解中。

    从已经处置的金融风险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金融监管层奉行的原则就是毫不手软地稳妥推进各项风险化解任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央行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披露,央行、银保监会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商业银行开展压力测试,加大不良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力度及核销处置力度,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由此可见,防风险的力度不会减。

    上面提到的“稳准狠”三字诀是后续货币政策的重要看点,也是A股市场投资者研判大势时必须重视的要素。尤其是“完善跨周期设计和调节”等新提法更需深入研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