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信心彰显中国经济向好底气

2020-08-07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股市有一个共识——“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因为投资者的信心就是股市上涨的最大动力。在经济发展中这句话仍然适用,坚定的信心是经济发展的力量和支撑。

    “当前经济增长回升态势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正在展现。”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中国经济形势的表态再次坚定了对下半年经济稳定发展的信心。

    用了“再次”是因为此前发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和二季度经济数据已经用“数字”印证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的实力,而发改委的此番表态进一步明确了经济回升的态势是持续的,我国有足够的能力保证经济发展的长期向好和稳定增长。正如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我国经济韧性是强劲的”。

    首先,宏观经济政策的及时、精准、有效是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

    要实现中国经济的长期向好,就必须要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度,要决策部门精准判断经济走势,精准施政,提高政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实现宏观调控的预调、微调与政策协同。

    今年抗击疫情中,宏观经济政策的精准施策对经济的恢复起到了重要作用:1月份以来谋划出台一揽子对冲政策,仅复工复产政策就包括8方面90条措施,同时,增加1万亿元财政赤字,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全年新增减税降费2.5万亿元,推动金融系统合理让利1.5万亿元,财政、货币等政策的组合拳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牢牢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其次,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巩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经济下一阶段增长提供更多动力。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换期,新动能、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的发展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

    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下,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巩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5.8%和7.2%。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3.6%、8.2%;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2.0%、21.8%。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无人配送等新模式,有效地化解了现实生活的难点;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为各行各业赋能;数字经济、智能制造这些新产业形成了更多增长极。数字经济发展加速,促进了新动能的生长,也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持续发展动能。

    第三,消费市场逐步恢复,夯实经济发展的基础。

    对于如何巩固经济复苏态势?宁吉喆表示,下半年,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扩大内需,要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将加快推动智慧零售、在线教育等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推动汽车和家电消费转型升级,鼓励限购城市适当增加汽车购置限额,放宽新能源汽车限购,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等给予适当补贴。

    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随着各地促消费政策接连出台,消费市场稳步回升。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下降9.3%,较一季度收窄3.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4%,较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这表明消费市场已经处于良性恢复中,居民的消费信心明显增强,为经济恢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笔者认为,不管是从宏观调控政策,还是从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逐步复苏的态势是持续的,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将在复苏中充分显现,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