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17家机构预测4月份CPI涨幅均值为3.9%

2020-05-08 00:12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专家认为本轮猪周期从同比角度见顶向下的趋势已比较明确

    本报记者 苏诗钰

    5月12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截至目前,民生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华创证券等17家机构对4月份CPI和PPI数据进行了预测。

    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机构预测4月份C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3.3%,最大值为4.7%,预测增幅均值为3.9%;而P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2.8%,最大值为0.3%,预测均值为同比增长-2.24%。

    从农业农村部发布的4月份高频数据来看,猪肉、鲜菜价格环比均小幅回落,猪肉、鲜菜、鲜果价格同比涨幅均低于前值。牛羊禽蛋价格同比涨幅均基本持平前值。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疫情逐渐平稳,物流运能恢复叠加天气转暖,二季度食品价格没有明显上行风险因素。国家在今年2月份至3月份调集多批冷冻储备猪肉投放市场缓解涨价压力,目前生猪产业链的供需两端都较前期回暖。本轮猪周期从同比角度见顶向下的趋势已比较明确。预计4月份CPI环比下降0.4%、同比增长3.8%。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预测4月份CPI同比增速回落至3.5%,其中食品项继续回落至15.5%,非食品项回落至0.6%。对于CPI,由于4月份农产品价格指数继续回落但降幅放缓,预测4月份同比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随着疫情对商品供应影响的缓解、生猪产能边际恢复,以及下半年基数因素的明显回落,全年CPI大概率保持下行趋势。

    PPI方面,李超表示,从3月初至今,各地企业产能开动强度较2月份明显反弹,半钢胎开工率、炼油厂开工率、焦炭厂生产率、螺纹钢产量等均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但油价下跌对工业价格的负面影响仍在,且可能向化工等中下游行业进一步传导。考虑原材料生产和加工业价格向下游传导存在一定时滞,而国际油价波动不确定性仍较大、近期同比大幅负增长已成定局,PPI环比至少未来2个月至3个月内大概率维持负增长,全年PPI中枢可能在-3%至-2%之间。

    货币政策走势方面,谢亚轩表示,国内已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同时货币政策已经宽松、积极财政政策已经布局、各地扩大内需措施陆续出台。综合判断,国内经济将呈现“弱复苏”格局,即环比来看,二季度GDP增速回升,通胀率趋于回落。

    李超表示,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略宽松,预计“宽货币+宽信用”将更加侧重于宽信用。央行近期政策声明中强调着力引导信贷投向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产业,以西贝、海底捞等餐饮企业为典型案例的信用释放较具可复制性和参考性,优质外贸企业未来也可能出现短期困难,均可能成为信用投放方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