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5年105个跨境电子综合试验区 外贸发展后劲儿足

2020-05-07 13: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5月6日,中国政府网挂出了《国务院关于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

    这意味着,继2015年3月7日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综合试验区后,5年多的时间里,经过5次扩围,设立跨境电子综合试验区的城市和地区扩容到了105个,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发展的一个新亮点,经济增长的新焦点。不妨来看两组数据:

    根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继续保持了蓬勃发展的态势。其中,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增长34.7%,市场采购方式出口增长50.9%。

    作为全国第一个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省份,浙江省今年1月至3月,全省实现跨境网络零售额242亿元,增长14%,其中出口177.9亿元,增长8.9%,进口64.1亿元,增长31%。

    应该说,跨境电商在稳外贸、稳企业、促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跨境电商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渠道,并加速外贸创新发展。

    我们看到,此次国务院的批复文件指出,要复制推广前四批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品牌建设,引导跨境电子商务全面发展,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而此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传统外贸受到疫情较大冲击,必须更大发挥跨境电商独特优势,以新业态助力外贸克难前行。

    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是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笔者认为,跨境电商之所以能异军突起,这与其自身所具备的优势是不可分离的:突破时空限制,减少中间环节,解决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尤其是疫情期间,其所体现出来的优势更是明显,像电子化、线上化的操作模式,可有效弥补因为隔离所带来的贸易停滞。

    总之,虽然疫情冲击明显,但站上“新风口”的跨境电商,借着政策东风,正迎来发展的最好时机。外贸,发展后劲儿十足。(朱宝琛)

(编辑 张明富)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