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以市场化方式配置金融资源 提升宏观政策质效

2020-05-07 06: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前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不再是依靠信贷投放和地方政府债务,应该更多考虑通过市场化方式选择项目和融资。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中国经济遭受持久的冲击。我们必须以更大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通过加大逆周期调节稳定经济,实现六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但是,考虑到历史经验教训,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并不意味着“大水漫灌”,而是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畅通生产要素流动渠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因此,当前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不再是依靠信贷投放和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进行低效的固定资产投资,应该更多考虑通过市场化方式选择项目和融资,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企业杠杆,防范金融风险,提高发展质量。

    5月6日,银保监会发布通知表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各类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和符合《关于鼓励相关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通知》规定的各类相关机构,可以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使用自有资金、合法筹集或管理的专项用于市场化债转股的资金投资债转股投资计划。保险资金、养老金等可以依法投资债转股投资计划。

    近几年推动的债转股主要是为企业降低杠杆,减轻民营企业的财务负担,帮助民营经济纾解困境。但是,一直以来,这项工作主要由银行主导,而银行更青睐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导致债转股落地比较难。现在,扩大债转股投资的资金来源,将有利于推动更多债转股项目落地。考虑到投资的安全性与收益率,民企的吸引力依然不会太高,而且如何估值定价也是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难题,但是,这些措施可以有力地推动债转股市场化解决方案。

    早前,证监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宣布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正式启动,将充分依托资本市场,积极支持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优质基础设施项目开展REITs试点。一直以来,中国通过投资基础设施拉动经济都是由地方政府借款融资,一方面,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积累了大量地方政府债务;另一方面,建设过程中的成本控制与资金利用效率也不高。由于地方政府债务居高不下,中央政府又鼓励通过PPP融资,但是,相当多的PPP实际上是政府债务。

    现在,在基础设施领域利用REITs,可以降低政府融资投资的压力,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支持中国的区域发展、大都市圈建设以及基础设施补短板、新基建等,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按照市场化原则推进基础设施REITs,同时依托基础设施项目持续、稳定的收益,通过REITs实现权益份额公开上市交易,可以避免PPP被异化的命运,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可持续性。

    4月末,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这项改革致力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升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在当前疫情冲击之下,注册制可以为继续贯彻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提供金融服务,尤其是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优化资源配置,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创新与实体经济领域。

    此外,全国各地也在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意味着国有资本出让部分国有企业股权,回笼的国有资本可以投向符合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型产业。也就是说,通过更加全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国有资本配置、投向再调整和再优化,作为一种增量资金,投资于新兴战略行业。

    可以看出,中国政府正在采取市场化的方式配置金融资源,引导民间资本流向新基建、新兴产业,有助于在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稳定经济的同时,确保这些投资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与此同时,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直接融资的方式降低地方政府与民企的债务压力,避免传统刺激方式带来的金融风险。

    中国正在进一步落实要素的市场化改革,激发要素活力,释放改革红利。我们需要打破各种垄断,取消各种干预,完善营商环境,向国内外投资者开放更广泛的领域,充分、全面激活民间资本,鼓励他们投身于新一轮产业革命与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