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组合降准”来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将如何影响股市、楼市?已经有专家称听到了降息的脚步声!

2019-09-06 22:18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包兴安

    在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基调下,降准、专项债出炉,不少投资者关心降准对股市、楼市有何影响?降准来了,降息会远吗?专项债对基建投资有何影响?

    降准落地

    9月6日,央行发布消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的法定准备金率为6%,是金融机构中最低的,已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此次全面降准不包含这三类金融机构。

    事实上,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透露降准信号。会议指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当时,券商普遍分析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可能组合出现。

   降息概率增大

    那么,降准后会降息吗?

    “美联储再次降息在望,国内降息空间也打开。”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当前中美政策利率利差和中美10年国债利差均在走阔,这也给国内降息打开了空间,若美联储9月份继续降息,则央行选择降息的概率将明显增大。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仅靠降准是不够的,下一步是公开市场降息。在经济的下行压力之下,公开市场的降息是注定应该是需要的,仅是时间早晚问题,9月两次MLF到期,就是可能的时间窗口。

    如何影响股市楼市

    降准对股市、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

    志开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威认为,当前实施降准符合市场预期。最近一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利好不断,本次降准为市场提供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利好非银金融和部分蓝筹股。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这体现了政策层确保“六个稳”和降低实际利率的决心,也使得资本市场的政策预期更为明确,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有利于资本市场稳中向好。

    对于楼市而言,诸葛找房副总裁苑承建表示,本次降准并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房地产方面的调控在短期内并不会出现放松迹象。由于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的趋紧,降准很难使得资金面流入房地产方面。未来房地产市场方面的利率也很难出现下降的情况,对于房企来说,期待下半年资金面的放松是不太可能的,最好的选择还是加快销售来缓解现金流的压力。

    专项债将助推基建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6天内,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两度召开会议,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表述均有出现。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预计,作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体现,未来几个月信贷、社融等金融数据有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进而提振市场信心。

    而作为加强金融与财政政策配合的逆周期调节政策工具,地方专项债将更好发挥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作用,资金有望加速输血重大基建项目。

    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

    证事听发现,6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后,仅内蒙古和山东发行了两单专项债。

    “资本金专项债不同于一般的专项债,其顺利发行需要跨越很多传统的金融机构风控门槛。”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表示,资本金投资相对借贷投资而言具有更高的风险性。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各地已安排使用新增债券22011亿元;其中,已安排使用新增专项债券15902亿元,约占同期已发行新增专项债券的80%。已安排使用的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中,用于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1579亿元,占9.9%;用于市政建设1186亿元,占7.5%;用于棚改等保障性住房建设6238亿元,占39.2%;用于科教文卫等民生领域526亿元,占3.3%;用于农林水利263亿元,占1.7%。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