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回眸全球量宽十年演进路 专家建议加大资本流动管理防风险

2019-06-17 19: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监管金融法律研究基地主办,以“全球货币金融政策演变暨《全球量化宽松:十年演进》”为主题的金融监管沙龙第1期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副主任郑联盛发布了成果《全球量化宽松:十年演进》,相关领域参会专家和学者对成果给与点评,针对当前国内外全球货币金融政策形势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梳理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及各国应对的发展脉络,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到金融危机应对,从危机应对模式到经济复苏模式,从一致政策取向到各自政策分野,过去十年的全球货币政策体系和政策工具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且正处于结构性分化过程之中。这给与世界经济互动日益深化的中国经济带来了复杂且实质的影响。

    “美国货币政策调整以及美国因素将逐步成为中国金融风险防控的一个长期变量。”胡滨认为,中美之间的显性化冲突可能逐步演变为一个长期性变量,对中国贸易、金融和经济的冲击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需将其纳入到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框架之中。

    郑联盛在发布环节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除了美国的货币政策之外,比如美国的税改等,也都会对中国产生实质性的影响。美国因素会成为扰动中国未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长期变量”。

    对此,胡滨提出三点政策建议:一是防范化解美国等经济体政策变化的外溢风险不仅需要在金融货币领域进行有效防范,需要从宏观经济整体以及经济体制机制的视角来全局、系统、全面考虑金融风险问题。二是持续关注美国加息、缩表、税改以及美联储政策方向逆转,比如2019年可能出现的降息对人民币汇率和资本流动的影响。三是加强对美国QE退出、正常化以及其他经济体QE政策实施及变化带来的与国内政策调控相叠加的冲击进行前瞻性调整。合理投放货币,避免货币市场过度波动。完善微观审慎和宏观审慎相结合的审慎政策框架,加强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监测和预警。

    “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十年没有受到非常严重的外部冲击,是我们功课做得好,另外一方面是我们有最后的防火墙,资本项目管理。”郑联盛认为,当前应该把握节奏、循序渐进考虑资本项目开放问题,跟国内金融要素市场化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国际化等有效统筹在一起。”从整个体制机制的改革来看,应该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守金融风险底线,重点推进技术创新,向高质量发展转型。“郑联盛补充说。

    “重点是深化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提高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弹性。”胡滨强调,有效统筹短期资本流动管理、中长期汇率机制改革、长期资本项目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关系,构建内外市场有效互动、内外风险防控有效的制度安排。必要时仍然可以采用加大资本流动管理的方式来缓释外部冲击,防止资本大量流出,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