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晶圆代工涨价 考验半导体产业投资逻辑

2021-09-03 00:57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赵子强

    对于A股市场投资者来说,半导体行业的坏消息增加了一个。

    8月份最后一天,半导体产业的上游晶圆厂商又有新的“涨价提示”。三星和KeyFoundry已计划在下半年将晶圆代工服务报价提高15%至20%,具体的涨价幅度将取决于客户的订单量、芯片种类和合同期限。

    晶圆的学术说法是指制作硅半导体积体电路所用的硅晶片,是制造各式芯片的基础,如同造面包的面粉。上述涨价,相当于磨面粉的工厂涨价影响面包成本,同理,晶圆代工涨价也增加了半导体芯片成本。

    那么,我国的半导体行业能否承受得住上游涨价的冲击?

    笔者认为,短暂的影响会有,但积极向好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其因有三:政策倾力扶持有效、产业补短板加快及企业成长迅速。

    早在去年8月初,国务院就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不但对相关企业或项目给予多年所得税免征,还在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多方面给出政策措施,进行支持与引导。近期,工信部、财政部、证监会等六部门更是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其中对基础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等半导体的扶持态度明确。据媒体报道,从2016年以来至2021年3月份,仅关于第三代半导体的相关扶持政策就多达15项。

    半导体产业也不负众望,增长明显。从生产端看,2021年1月份至7月份,我国集成电路产品产量达2036亿块,同比增长47.3%。从销售端来看,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21年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4102.9亿元,同比增长15.9%。

    通过出口数据,进一步佐证行业正在迅猛发展中。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1月份至7月份,中国集成电路出口同比增长31.1%至797.8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45.1%,连续31个月同比增长。这些数据充分验证了政策的有效性。

    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产业补短板也在加快。上海微电子的90nmDUV光刻机通过验收,45nm、28nm光刻机等正在研发过程中。

    与半导体生产密切相关的半导体设备方面,中国大陆的销售额也出现猛增,位居全球第一。据东兴证券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销售额187亿美元,同比增长39.2%,约占全球份额的26%,位居全球第一位。预测2021年和2022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分别为953亿美元和1013亿美元,同比增长34.1%和6.3%。

    A股半导体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亮眼,几乎无视全球产能紧张、产业链重构的影响。统计显示,申万二级半导体行业的77家公司中,有42家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翻倍,占比超五成,其中,晶丰明源归母净利润达3.57亿元,同比增长34.56倍,居首位。细查半年报可以发现,这些净利润倍增的公司,研发费用基本都在1000万元以上,85.71%的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在5%以上,这也是产业补短板效应在市场主体中的自然体现。

    积极的长期因素,与短期的“面粉”涨价因素PK,孰重?半导体指数自8月25日以来累计超10%的下跌,与之前93个交易日77.25%的上涨,孰对?这是投资者的经典考题,考的是投资逻辑,也是投资心态,不好交白卷。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