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业绩说明会让同行者“善听则明”

2021-09-02 00:43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学毅

    赵学毅

    9月2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举办“上市公司2020年报业绩说明会经验交流会”,意在倡导上市公司进一步促进和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畅通上市公司与广大投资者的交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年报业绩说明会,本不是上市公司的“规定动作”,但今年来看却成了绝大部分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后的必选项目。据全景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沪深两市已有3769家上市公司举办了“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占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超过八成,创历史新高;与上一年相比,举办业绩说明会的公司数量增加了50%。

    上市公司为什么在今年如此看重业绩说明会呢?

    笔者注意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的精神,今年年初,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以及《关于推动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有关事项的通知》,鼓励上市公司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通过直播、视频、语音等多种形式,积极与投资者交流互动,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与此同时,各地证监局迅速行动起来,统筹制定分类推动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的工作方案,做好宣传、培训和指导等各阶段工作安排,全面督导辖区上市公司落实“建立董事会与投资者的良好沟通机制”的要求,积极推动辖区上市公司召开年度业绩说明会。沪深两大交易所更加主动,市场组织者和服务者的角色意识更强,以公司年报业绩为核心,搭建起公司与投资者线上沟通交流的平台。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看,与投资者自主沟通的意愿明显增强。在注册制改革的推动下,截至8月31日,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达到4367家,总市值达到86.73万亿元。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快速扩容,已经改变了过去“上市是稀缺资源”的卖方市场关系。“好酒也怕巷子深”,上市公司要想在4000多家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并获得投资者认可,必须费尽心思亮出看家本领。于是,通过举行业绩说明会,可以帮助投资者全面、客观、准确地理解定期报告披露的重要信息,增强市场认同,稳定市场预期,提升公司价值;与此同时,举行业绩说明会利于公司进行再融资等资本市场运作,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笔者认为,业绩说明会不管是对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都是同行者“善听则明”的必然,对整个资本市场来说,将奠定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核心理念。

    对上市公司而言,在与投资者的零距离沟通中,及时发现公司存在的问题,获得投资者对公司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可进一步改进公司的工作;对投资者而言,通过参加业绩说明会,可以更好地释疑解惑,加深对上市公司的了解,从而做出理性、正确的投资决策。特别是对中小投资者而言,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参加业绩说明会都是一条性价比较高的了解渠道,解决了因成本不能专程调研的苦恼。

    站在整个资本市场发展的角度,一场场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聚沙成塔、滴水成河,会形成“上市公司敬畏投资者、投资者敬畏市场”的大气候;在一次次亲密接触、坦诚相待后,上市公司更有责任担当,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投资者则会注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理性投资。最终,这个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会形成良性内循环,更加公平、稳定,更具投资价值。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