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张坤的反思值得再反思

2021-07-24 00:16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赵子强

    近日,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管理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超过1300亿元的明星基金经理张坤,借二季报阐释了自己对A股的看法,格外引人注目。

    创造了三年至少增长100%、5年至少增长200%的佳绩之后,张坤在今年遇到难关。其管理基金的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从一季度末的94.58%大幅降低至71.07%左右,下降了约24个百分点。张坤说,面对越来越高的市盈率水平,给出投资者可以接受的回报率日益困难。这句话被市场解读为张坤的反思。

    然而,研读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的更多顶流基金经理的二季报“解说词”,就会发现与张坤看法有差异的人还不少。

    管理规模超700亿元的基金经理刘格菘认为,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中国制造业的竞争格局还在进一步的优化过程中,随着全球经济从疫情中不断复苏,此类制造业资产的盈利预计能够保持比较长的景气周期,而且相当一部分资产还具备较高的性价比。持有类似看法的基金经理冯明远表示,新能源、科技领域仍将是未来中国3年至5年最确定、最优质的赛道之一。睿远基金知名经理傅鹏博则称,二季度,其所在基金依旧保持较高仓位运作。

    在张坤的反思与众多顶流基金经理看法的差异之下,我们有必要对张坤的反思进行思考。经过比对我们可以发现,前述基金经理对A股科技领域相关制造业信心满满。

    笔者深以为然,原因至少有四方面:

    其一是科技创新领域有“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加持。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投入比重提高到8%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7%……这么多具体数字的背后,科技相关领域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其二是今年以来的工业生产数据也充分支撑着科技领域制造类股票业绩的成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两年平均增长13.2%。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05.0%、69.8%、48.1%,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30%。

    其三是A股保持平稳向好的经济基础坚实,今年二季度的GDP数据较一季度环比回升0.5个百分点是有力证明。

    其四是各类资金大量涌入为A股市场提供了动力。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7月23日,公募基金中新发行的主要投资A股的4类基金(增强指数型、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被动指数型)总额已达1.76万亿元,较去年同时段增长49.15%;融资余额也从去年年底的14820.24亿元增长至7月22日收盘的16663.78亿元,增长1843.54亿元;截至7月22日,北向资金今年已累计净流入2415.28亿元,比去年全年增长325.96亿元,增幅15.60%;此外,今年1月份至6月份,新增投资者数量累计达1083.99万,以深交所发布的2020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公布的受访者账户平均资产量59.7万元计算,有超过6万亿元的资金涌入,即便是打个对折,资金量也达到了3万亿元。

    大量的资金涌入呈现出的效果就是A股每日成交额的暴增,成交额超1万亿元成为常态。统计显示,6月以来截至7月23日,38个交易日中,有28个交易日A股成交额处于1万亿元以上,近两个交易日更是连续刷新年内单日成交额纪录,7月23日成交额达1.38万亿元。

    反观张坤,其最大的担忧或是白酒个股经过持续暴涨带来的回报率难以为继,二季度他在易方达中小盘重仓股中将五粮液从1080万股减至530万股。随着二季度张坤调仓,其管理基金仓位正增加科技领域计算机、电子等制造业的配置。或许,张坤的调仓方向可作为一个市场风向调整的信号,投资者对此多思多虑也算是在做投资功课。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