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真伪市值管理的分水岭

2021-07-24 06: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市值是个好词,象征着财富。市场习惯以此来衡量一家上市公司的综合实力。在某种程度上,上市公司的价值存在于市值之中。管理也是个好词,管理出效益是大家公认的逻辑。但是,当市值+管理组成一个新词“市值管理”之后,味道就出现了种种变异。由于一些与市值管理实践并无关联的伪市值管理开始当道、混淆视听,市值管理一度成为敏感词,连理直气壮的市值管理行为也刻意回避。何以会这样?市值管理与伪市值管理的边界与分水岭究竟在哪里?

    先举一个例子。假设一家公司的股票内在价值是5元,有10个投资者,在市场上愿意在1元至10元间出价交易,结果平均成交价是5元,那么5元以下的出价者会觉得似乎买高了,5元以上的出价者会觉得是卖低了,5元的出价者可以认为是正好。第二次出价,股票价值依旧不变,但由于市场气氛变了,这10个投资者愿意在5元至15元间出价,如果成交均价是10元,出价10元以下的认为自己买高了,出价10元以上的认为自己卖低了。这时可能已经没有人去铆住原先每股5元的价值了,只记得10元的平均价。以此类推,到了第10次出价的时候,这10个投资者都尝到了股票短期买卖的快感,成交均价已经升到25元,而他们的出价意愿还在抬高,并且已经把这个公司的股票价值彻底忘了,甚至忘了这个公司做什么业务,关心的仅仅是股价的博弈。如果这10个投资者中有1个就是公司的实控人,又如果10人中还有一人对他说,配合一下释放点利好消息,股价可以到50元,由于人性的弱点,这个实控人很有可能去铤而走险。这时连实控人也可能忘了自己公司股票的实际价值,飘飘然觉得炒股不知要比干实业好上几百倍,又可以冠冕堂皇地标上市值管理这样高大上的词。但是,任何事都要回归常识,价格向价值回归就是规律与常识。这10个人中若是有1个人先撤了,那么其他人便会迅速跟上形成踩踏,若股价从50元跌到5元,那就是90%的资金没了!股价如过山车般大起大落,但是其价值还是5元/股,并没有改变,当然最后守着一地鸡毛的往往还有那个实控人。这就是那些曾经发生在资本市场上的故事的缩影。

    由上述例子可以看出,真伪市值管理的分水岭之一:是否立足于公司基本面。但凡做伪市值管理的,都是短期炒股思维,只求短期交易获利,直接对着股价进行博弈,而不去理会这市值对应的是怎样的公司,这个公司提供什么产品与服务?市占率如何?未来的成长性、盈利性又如何?

    市值管理讲的是长期的溢价协同管理,先战略后战术、先谈价值创造再谈价值实现。股票仅仅是资产的所有权凭证,资产未来收益的现值才是股票的内在价值。市值管理是通过主动管理影响市值的核心要素与变量,使公司市值与内在价值能够长期溢价协同。市值管理不直接作用股价,市值管理者甚至认为理论上是不可能做到直接管理股价。因为,做一天股价或许能成,但是5年、10年呢?同理做一天、一周的市值也或许能成功,但是5年、10年呢?所以,重点还是要落在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创造上。凡是在股价博弈过程中听到的美妙故事,往往就是人为创造的、无法用内在价值增长来表现的市场噪音。

    真伪市值管理分水岭之二:是否坚持长期主义。资本市场的精妙之处在于其一级市场可以为需要资金的企业家提供了直接融资手段,比如发行股票与债券。其二级市场又为投资者提供随时变现的交易机制,使得后入场的投资者通过交易替换需要变现的投资者,最终使得上市公司正常经营所需的资金得以稳定。如果没有二级市场,公司股东只能获得分红收入,有了二级市场股东可以获得分红+股票交易的差价收入。当一些投资者觉得股票交易差价收入要远远大于分红收入时,他们会逐渐痴迷于股票交易获取的差价收入,最后会用杠杆开始赌徒式博弈。

    事实证明,只有长期投资才能分享国家经济增长、行业景气向好、公司业务发展的成果,即资本市场理论上与GDP增长存在着同比例变化的关系。通过对上百年的数据进行统计的结果显示,伟大公司的投资者都是做了时间的朋友而收获了巨大的财富。价值投资者之所以坚持,也是因为坚信是走在最接近价值规律的路上。市值管理也一样,要体现行为效果,实现好公司与好股票的结合,就需要时间,甚至是很长的时间。但是,伪市值管理没有耐心这样做。在二级市场上,人性的贪婪会让一部分人去违法违规“造富”!尽管他们也知道脱离公司基本面的短期资金博弈就是零和游戏,而且绝不可能长久,但是想象中唾手可得的巨大利益,让他们愿意披着市值管理的马甲上阵,结果因为其本质是操纵股价的伪市值管理,照样在监管层的打击之列。

    真伪市值管理分水岭之三:是否惠及全体股东。上市公司追求市值天经地义,追求市值的稳定增长更是对全体股东的天然责任。但是市值管理的方法与路径一定是基于公司本身的,基于公司营运的价值创造、基于合理合法的价值实现,是长期的战略管理与系统工程。这也是市值管理的核心。

    好公司与好股票的结合一定带来市值长期增长。市值管理研究与实践的是如何让好公司与好股票结合得更好,或是研究如何让差公司先变成好公司然后与好股票结合。所以,市值管理是公司管理理论在资本市场上的延伸,即先谈公司战略、商业模式、公司治理、成本控制、科技含量,再谈适时运用资本市场的再融资、并购、回购、分拆等工具,而不是将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倒置。因此,凡是脱离公司本身只谈股票交易的都是伪市值管理。因为它所做的一切不可能惠及全体股东,它也不愿意花时间来等待公司的成长与经营业绩的改善。它所做的仅仅是忽悠着让差公司如何变成好股票,但最终是过山车的财技和戏法。

    厘清了真伪市值管理的边界与分水岭之后,伪市值管理者就应该直接卸妆,回到该去的角落。而市值管理者则可以继续行走在让市值与企业内在价值协同的阳光大道上,基于产业与企业的视角,从战略到战术,科学系统、合法合规地开展市值管理活动,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地进行信息披露,为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而努力。

    公司只要登陆资本市场,就处在负责价值创造的上市公司营运系统与负责价值实现的资本市场应对系统中,这两个系统如何协同,是所有上市公司的任务。市值管理提供完成这个任务的方法与路径。是否立足公司基本面、是否坚持长期主义、是否惠及全体股东,是真伪市值管理的边界与分水岭。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融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著有《市值管理方略》《市值管理新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