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 传递出三重信号

2021-02-21 22:59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择远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日前介绍,今年1月份,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416亿美元。笔者认为,这至少传递出三个信号。

    首先,外资看好中国经济。这一点,从近期多家权威机构的预测中可见一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近日表示,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提速,IMF预计将增长8.1%,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增长动能;世界银行预计,2021年中国GDP增速将达到7.9%,在中国的带动下,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在新一年将增长5%,高于此前预测的4.6%。

    当然,中国经济也向外界传递着信心和活力。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国又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春节成绩单”。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黄金周,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到了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了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

    而回顾2020年,中国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就业民生保障有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

    可以说,我国经济在极不平凡之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

    其次,外资看好中国资本市场。这与一系列改革密不可分。

    2020年,中国股市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沪指涨幅13.87%,深证成指上涨38.73%,创业板指涨幅达到64.96%。应该说,我国资本市场总体保持了稳健发展势头。

    这背后折射出中国资本市场发生的一系列深刻变化:注重发挥市场内生机制作用,统筹推进投资端和融资端改革,以改革稳定市场预期。同时,一批标志性改革落地实施,市场韧性明显增强,重点领域风险总体收敛……

    对于今年资本市场的重点工作,日前召开的2021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已经给出了明确答案。如今,一系列的改革正紧锣密鼓地展开:针对“影子股东”问题,证监会推出《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关于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防范“影子股东”违法违规“造富”,进一步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维护资本市场“三公”秩序;正式批复深交所合并主板与中小板,优化板块结构,形成主板与创业板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发展格局,更好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增强深交所的服务功能。

    可以预见的是,在新的一年里,诸多资本市场的改革会稳步推进,牵引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助力中国经济乘风破浪。

    第三,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为外资提供了更多的参与机会。

    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头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有序扩大金融服务业市场开放。而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相关部门先后宣布并推动了50多条具体开放措施,并形成了一批示范性案例,各种“首家”不断涌现。

    也正因此,随着资本市场及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加速推进,国际投资者和市场参与者正积极布局中国市场,中国的投资机遇正不断吸引国际资金的流入。比如,春节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月18日),就有外资资管机构递交了国内公募基金牌照申请。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和管理制度的日益完善,中国股市和债市越来越多地被国际主流指数关注。2月19日晚间,富时罗素公告了3月份半年度评审结果。此次富时罗素共纳入129只A股股票,包含11只科创板股票。这是科创板股票首次进入全球指数。

    中国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跑出的“加速度”,正大力吸引着国际资本,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为世界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而这一切,都是基于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中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