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究竟是什么左右着股票投资?

2021-02-20 04: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毛勇春

    近一时期以来,市场又再度出现公募基金产品被秒光的现象,基金持有重仓股也成为市场研究和追捧的对象。表面上看似乎只要有赚钱效应资金就会源源不断地涌入,那赚钱效应要持续靠的是什么?最终左右股票投资的又是什么?

    毫无疑问,上市公司到资本市场是为了更好地通过产品与服务创造价值,从而在资本市场获得期望的溢价,并且能够形成良性循环。没有人会说市值跌进净资产是好事,而溢价能够得到维持的过程与结果,就是市值协同内在价值的过程与结果,反映市值是否有内在价值支撑,于是溢价协同指标就成为每个上市公司的KPI指标。

    溢价协同指标是上市公司市值累计增长值与内在价值累计增长值之间的差值,可以是1年、3年、5年,甚至任意时期的数值比较。来看几组统计数据。从2020年涨幅前10公司(除去上市不足半年的公司)溢价协同情况来看,大部分公司1年期溢价协同值都为正,且在合理区间,这表明市值增长已经很好地反映了内在价值增长。年涨幅较好的股票的除了概念、行业风口等叠加外,公司的内在价值支撑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但是,一些仅仅因为概念炒作而疯涨的公司,其市值增长由于缺乏内在价值支撑,短期可能表现较好,但是持续时间往往只有几周而已,如果把时间拉长1年左右观察,其市值表现整体一般,有的甚至是下跌的。

    再从全部基金持仓市值排名前10的公司来看,所有公司的1年至10年期溢价协同值基本都为正,表明基金对于长期可以获得溢价的公司比较青睐,表明市场对这些公司长期价值都是比较看好的。再从去年业绩排名前30的基金新进重仓股的持仓来看,基金则更倾向于一些溢价协同值略为负的公司,这些公司本身质地还比较好的,但溢价协同值为负,其市值增长还没有完全反映其内在价值增长,说明基金正在关注一批有内在价值支撑但是股价尚未完全体现的公司,从这个角度来看,基金持仓并不是盲目的。

    以外,通过统计分析还发现,1年、3年、5年、10年溢价协同值表现都好的上市公司,多数是长牛股、明星股,也是业绩好的基金的重仓股,资金向溢价协同指标好的公司聚集完全符合资金追逐好公司与好股票结合的底层逻辑。但是反过来,溢价协同指标也会揭示那些股价脉冲式的题材股。统计表明,它们的溢价协同指标正常状态不会超过1年。所以,股票投资是一个需要耐心的事,资金的连续交易会试出好公司、好行业、好赛道,好公司在好行业、好赛道上的良性循环式发展,最终构成伟大公司。比如贵州茅台,经过多年的发展及资本市场的博弈与遴选,现在成了消费品、投资品、奢侈品三结合的业绩股;而腾讯控股在强大的微信平台上的叠加与裂变,已经无可争议地贴上了科技股与时代股的标签。在全球货币量化宽松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公司受到资金追捧,有其合理的一面。

    对投资者来说,倒底是买好公司还是好股票?理论上谁都认为应该是好公司与好股票的结合,最起码首先应该是买好公司,但实际上投资时很多人都是把它分开的。许多人会认为好公司短期内并不能成为好股票,也有许多人认为好股票只要让自己现在能赚钱就行,并不在乎是否与对应的公司脱节。然而,纯粹资金追逐没有意义,这种与投资背道而驰的做法,到头来的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市场会有起落、行业景气会有变化、公司营运会有顺利与波折,这些都会在公司市值上表现出来,或是短期或是中期。但是上市公司的市值能否与内在价值协同是一个忠实的指标,如果股票对应的公司的溢价协同值已经长期走坏,企图通过一个题材创造逆袭故事是徒劳无益的。所以,作为上市公司应密切地关注自己长、短期的溢价协同状况,它反映着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愿景、行为与结果。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也应牢牢地盯住溢价协同指标,它是基于好公司与好股票相统一的指标,这样的长期投资才是符合逻辑与常识的,其投资收益会也更长久。

    我们应该都会同意,市值曲线如果始终在内在价值曲线之上,当然说明这家公司在资本市场获得了溢价。反之,则说明在资本市场上或有折价。如果这种之上与之下是行业的普遍现象,当然表明资本市场对这些行业的青睐与漠视。上市公司与投资者都可以继续寻找溢价协同指标正常、优秀、不良背后的原因,从中发现投资机会和规避风险。

    如果认同溢价协同指标代表着上市公司的健康程度以及获得溢价的能力,那么以上分析推论也就回答了是什么左右着股票投资的问题。股票所对应的公司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溢价的能力以及市场对其持续获得溢价的预期左右着我们的股票投资。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融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