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蚂蚁金服上市估值多少?蚂蚁金服上市谁最受益?

2020-08-27 22:40  来源:综投网

    万亿蚂蚁,到底姓金还是姓科

    对于兼具金融和科技属性的蚂蚁集团来说,姓“金”还是姓“科”,是它最近两年最为困扰的事情。

    去年夏天,监管部门曾发布文件,对包括蚂蚁金服在内的金融控股公司进行严格监管。彼时,彭博社报道称蚂蚁金服将主动分拆为一家金融公司和一家科技公司。上市前蚂蚁金服更名为蚂蚁集团。

    随着蚂蚁集团打包上市在即,分拆传言不攻自破。但蚂蚁“金”、“科”之争并未停止,一个稳健乏味的金融公司,和高速增长的互联网故事,对于二级市场有着完全不同的意义。

    截至2020年年中,过去12个月蚂蚁集团实现净利润381亿元,想要支撑1.56万亿元的市值,意味着市场要给出至少40倍的PE(市值/净利润)。

    但资本对传统金融的故事并不感冒。

    港股上市的几家大蓝筹,银行、保险这样的金融公司再赚钱,最高的行业“第一宇宙行”也不过10倍PE,而即使与创新经济沾边的消费金融公司,市场给出的估值也就10倍出头。

    相比之下,二级市场对互联网公司普遍给出几十上百倍的PE,甚至美团这样去年才刚刚盈利的公司,眨眼间市值就已经突破2000亿美元。

    对于蚂蚁来说,像金融公司一样赚钱,像互联网科技公司一样估值,自然是最好的选择。

    在招股书中,蚂蚁集团多次明确表示自己是一家科技公司。言外之意,蚂蚁集团并不是自己下场做业务,而是靠向金融机构输出技术、客户以及场景来赚钱。

    上文提到,过去几年随着交易抽佣逐渐触及天花板,金融科技开发成为蚂蚁集团新的增长点,2019年已经取代交易抽佣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2019年度及2020年1-6月,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56.20%和63.39%。

    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线上消费信贷和小微经营者信贷平台、最大的线上理财服务平台,以及最大的线上保险服务平台。

    2019年,中国消费信贷余额规模达到13万亿元。单从消费信贷余额来看,蚂蚁集团1.7万亿的规模已经占到整个市场的13%。

    横向对比,蚂蚁集团平台上的在贷余额已经赶超大部分城商行,仅次于华夏银行(2019年贷款总额1.87万亿元),成功跻身上市银行前20,是陆金所(在贷余额约5000亿)的3.4倍,微粒贷(在贷余额约2000亿)的8倍。

    虽然业务规模十分巨大,但蚂蚁集团并不下场,甚至不提供担保或者增信这种金融服务。

    蚂蚁集团在招股书中明确表示“公司不对消费信贷及小微经营者信贷承担信用风险、不对理财产品承担兑付风险、也不对保险产品承担承保风险。”

    另外从人员结构上来看,蚂蚁集团也更像一家“科技”公司。截至2020年6月30日,蚂蚁集团拥有16660名员工,其中包括10646名技术人员,技术人员合计占比约为64%。

    从研发投入来看,过去四年蚂蚁集团累计投入220亿元用于研发,2017年至今,每年研发费用占比约为蚂蚁集团总营收的8%左右。

    此外,蚂蚁集团还表示将把本次IPO募集资金重点投向科技创新领域,其中,蚂蚁集团计划拿出募集资金中的40%用于进一步支持创新、科技的投入。

    在姓金还是姓科的背后,除了资本市场的估值算法还有一个更关键的因素在左右——监管。

    从杭州一栋小二楼出发,支付宝蝶变成蚂蚁集团的成长史,也是一部中国金融科技创新的发展史。

    “要么生,要么死,再不拼,生不如死”,这是支付宝2013年春节决定allin无线时贴在办公室的标语。

    如今,即将上市的蚂蚁集团到底能否实现A+H给予的万亿估值,曾经“不疯魔不成活”的蚂蚁在上市之后还能持续带来哪些金融创新,静待揭晓。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