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蚂蚁金服上市估值多少?蚂蚁金服上市谁最受益?

2020-08-27 22:40  来源:综投网

    作为全球估值最高的超级独角兽,蚂蚁上市注定成为2020年全球资本市场的头等大事。

    8月25日下午,蚂蚁集团在港交所、上交所同时披露招股文件,成立16年以来,它神秘的财务面纱将首次被揭开。

    根据彭博社报道,蚂蚁集团上市的目标估值为2250亿美元(约合1.56万亿元人民币/1.74万亿港元)。如果估值成真,上市后的蚂蚁集团将力压工农中建、人寿平安、京东美团,成为排在阿里、腾讯、茅台之后的中国第四大上市公司。

    蚂蚁这场财富盛宴背后,谁将成为最大受益者?蚂蚁集团的故事,能否撑起1.56万亿元的超级市值?翻完A+H两份长达1000多页的招股书,我们找到了一些答案。

    最大的造富机器:39名高管身价超10亿,员工分享1600亿

    蚂蚁上市传言由来已久,早在2014年阿里将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网商银行等业务整合并更名为蚂蚁金服时,市场便有传言蚂蚁金服已经在为上市做准备。此后几乎每年蚂蚁金服都会有IPO传闻流出,但最后都未成真。

    今年7月20日,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A+H)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多年媳妇熬成婆,持股近半的阿里系高管和蚂蚁员工成为最大赢家,当时一张阿里秋招内推群的聊天截图广泛流传——蚂蚁集团整栋楼发出欢呼,是财富自由的声音。不过随后蚂蚁集团方面出面澄清称,那栋楼里发出的欢呼,实际上是胡晓明带领团队在庆祝网商银行拿下重要合作。

    但这并不妨碍蚂蚁集团成为2020年最大的“造富机器”。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股权结构,上市前蚂蚁集团的股东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是阿里系高管和员工的两大持股平台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简称“两君”),合计持有蚂蚁50.52%的股份;

    第二是大股东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32.65%;

    其余股东主要是中资机构投资者,包括社保基金、中国人保等等。

    从发行安排来看,IPO前蚂蚁集团总股本为238亿股,发行完成后不考虑绿鞋的情况下,蚂蚁总股本将达到300亿股,包括30亿IPO新股和向蚂蚁国际B类持有人(海外员工)及C类持有人(蚂蚁国际海外投资者等)发行的33亿股H股。

    按照2250亿美元目标市值计算,蚂蚁发行价约为52元。

    根据招股书,包括马云、彭蕾、井贤栋在内的40位蚂蚁集团和阿里系高管,合计持有约70.34亿股,上市后市场价值约3630亿元。不计算马云个人财富的情况下,蚂蚁上市将诞生至少4位百亿富翁和35位十亿富豪。

    而这份名单出现的人物几乎都是蚂蚁集团早年的开疆功臣们。

    2004年12月,在支付宝连账户交易系统还没有的雏形时期,倪行军、程立等人敲下四千多行代码,支付宝独立的会员账户体系成功上线,虚拟账户体系正式确立。

    在支付宝还只是一家杭州的小公司时,2007年樊路远和邵晓峰主动出击,开始前往北上广深建立分公司。

    在2010年马云怒斥支付宝烂到极点的时候,当时支付宝的CEO彭蕾带领着支付宝8级以上员工召开了为期四天的骆驼大会,白天交流业务,晚上喝酒吃饭,于是有了后来的快捷支付。

    支付宝走出国门的那一刻,是2014年10月,马云、井贤栋、彭蕾等人会见了印度Paytm的负责人Vijay,进行了关键的一笔国际化投资布局。

    当然打江山的不止这40位明星高管,还有蚂蚁1.66万名普通员工。

    上市前蚂蚁集团还设有股权激励计划,奖励蚂蚁集团员工和阿里系员工,并由杭州云铂代持。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蚂蚁股权激励计划一共授予员工30.79亿股,上市时这些股票的市场价值约为1590亿元,这笔巨大的财富将由1.66万名蚂蚁员工和部分阿里系员工共同分享。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持有的股份为26.77亿股,约占上市前总股本的8.91%,上市时对应的市值约为1381亿元。通过巧妙的股东架构,马云以不到9%的股权实际控制整个蚂蚁集团。

    如上图所示,上市前“两君”在蚂蚁集团中持股占比合计50.5177%,是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两君”向蚂蚁董事会提名董事或行使表决权等重大事项需要杭州云铂批准,并需要杭州云铂表决权2/3以上批准。马云有超过1/3(34%)的表决权,也就拥有实际上的一票否决权。

    不过,马云并没有打算从蚂蚁集团的上市里“获利”,而是把他们作为激励转让给阿里巴巴或蚂蚁集团的员工,或者作为投资资金给蚂蚁集团拓展业务。

    根据阿里巴巴年报披露,马云经济利益比例的减少,预计将通过向员工授予以股份为基础的激励和蚂蚁集团因发行股份造成摊薄等方式来完成。

    在蚂蚁集团提交的招股书里也显示,马云将从其个人所持蚂蚁股份中捐出6.1亿股用于公益。按上市后总股本计算,马云此次相当于捐出了蚂蚁(上市后)股份的2%。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