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蚂蚁金服上市估值多少?蚂蚁金服上市谁最受益?

2020-08-27 22:40  来源:综投网

    投资机构的退出盛宴:社保基金5年赚了380亿元

    蚂蚁集团上市,不仅是自家员工受益,背后的股东也赚得盆满钵满。

    首先是大股东阿里巴巴。马云于2011年将蚂蚁集团的前身支付宝以3.3亿元的价格从阿里剥离。为了补偿股东,蚂蚁与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签署了一项协议,上市前阿里巴巴集团有权购买其33%的股权。

    2019年9月,阿里巴巴根据该协议以120.95亿元的价格,最终取得33%的股权,预计上市后,这些股票的价值将达到4000亿元。

    机构股东们在这场超级造富盛宴里也收获颇丰。

    根据招股书,目前社保基金持有蚂蚁集团2.9%股份,位列蚂蚁集团外部机构投资者第一名。

    按照2250亿美元的估值计算,社保基金将获得451.53亿元的账面回报,减掉投资的成本,仅看账面收益社保基金已经赚了380亿元。

    早在2018年,社保基金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就介绍说,2015年对蚂蚁的投资收益已经超过5倍。2015年,社保基金78亿元人民币参股蚂蚁A轮投资。

    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新华保险、中国太平洋保险、国开开元等投资人,同样在A轮投资投资了9亿元左右。

    投中网根据蚂蚁集团招股书梳理,从2015年2019年,剔除与阿里巴巴集团的股票和知识产权置换,蚂蚁集团经历了4轮融资,累计拿到了1413亿元的融资。除社保基金外,蚂蚁集团背后的投资人包括国开金融、建行旗下中投海外和建信信托、中国人寿、中邮集团等50位机构投资者。

    按照2250亿美元的估值测算,在蚂蚁集团上市后,这50位机构股东最高投资回报将近22倍。

    其实,还有投资者认为蚂蚁集团估值不止2250亿美元,蚂蚁股东和员工们还会更高。

    《华尔街日报》报道,蚂蚁集团的投资者富达投资向美国SEC提交的文件显示,截至6月底,富达投资管理的两只基金,所持蚂蚁集团股票的账面价值对应的公司估值为3050亿美元。

    假如按照3050亿美元估值测算,不管是个人股东还是机构股东的身价都得再乘上1.35倍。也就是说,蚂蚁百亿以上的个人富豪又多了9位,社保基金的账面收益将奔500亿元去。

    事实上,不管蚂蚁集团的估值是3050亿美元,还是2250亿美元,它一鸣惊人的首次公开募股,都将是未来几年资本圈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造富故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