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蚂蚁金服上市估值多少?蚂蚁金服上市谁最受益?

2020-08-27 22:40  来源:综投网

    10亿中国人打造的120万亿金融帝国

    支撑蚂蚁万亿市值的,是一个庞大的数字经济帝国。

    截至2020年6月30日为止的12个月里,蚂蚁集团的境内用户一共完成总计118万亿元的总支付交易规模,全年活跃用户超10亿,算下来平均每人一年在支付宝中花掉11.8万元。

    但最近几年,蚂蚁平台的支付交易规模也逐渐触达天花板。2018年数字交易规模从上一年的69万亿元增长至91万亿元,增长率超过30%;2019年达到111万亿,增长率下降至22%。2020上半年虽然在疫情影响下,数字交易规模依然取得7万亿元增长,但增长率进一步下降。

    这也让蚂蚁集团把精力更多放在营收和利润增长。2020上半年实现营收725亿元,同比增长38%,过去三年蚂蚁集团一直保持超过30%的营收增速。

    2018年首次利润下滑后,2019年蚂蚁集团实现净利润180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超7倍,比2017年也增长1倍以上。2020上半年,蚂蚁利润增长再次提速,实现净利润219亿元,超过2019全年。

    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和网商银行分别位列蚂蚁集团的第一大和第二大客户。2017年至今,阿里巴巴累计给蚂蚁集团带来279亿元收入,网商银行带来170亿元,但每年两家加起来贡献的收入占比,均不到蚂蚁总营收的15%。

    蚂蚁集团的核心产品支付宝与母公司阿里巴巴高度绑定,但从营收贡献来说,蚂蚁集团对阿里系的依赖并不算高。

    从业务构成来看,蚂蚁集团的业务由三大板块构成: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包括微贷科技平台、理财科技平台、保险科技平台)、以及创新业务及其他(包含蚂蚁链技术服务、金融云技术服务等)。

    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的盈利模式主要是抽佣,蚂蚁集团按照交易规模的一定百分比,向商家和交易平台收取交易服务费。随着平台交易规模增速放缓,支付抽佣的营收增长开始放缓,过去几年营收占比一直呈下降趋势,从2017年的55%下降至2020上半年的36%。

    数字金融科技平台,包括助贷、理财和保险三个板块,蚂蚁集团主要以技术服务费的形式取得收入,今年上半年和2019年收入增速都在50%以上,占比不断提高,2020上半年已经达到总营收的63%。

    至于创新业务和其他板块,包括蚂蚁链、金融云等创新服务,最近三年收入占比都不足1%,影响还比较有限。

    蚂蚁集团的营业成本主要包括向金融机构支付的交易成本,包括为促成支付宝平台上的交易而发生资金流入时,公司向金融机构支付的费用。2017年至今,该项交易成本占营业成本的百分比都在75%以上。

    如此之高的成本占比,也意味着蚂蚁集团的利润被金融机构死死“攥在手里”,金融机构收取的交易费率水平将直接影响蚂蚁集团的利润率。

    招股书显示,2018年,由于金融机构向公司收取的交易费率上涨,蚂蚁集团的毛利率从2017年的63.72%降至2018年的52.28%。

    除了营业成本以外的各项费用中,比较值得关注的是销售费用。

    2018年支付宝从春晚开始全年大打红包战,当年销售费用达到470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5成以上,这也让蚂蚁集团当年利润大幅下降。

    此后蚂蚁集团转变策略,销售费用占比逐年下降。今年上半年销售费用总计61亿元,2017年以来首次降至10%以下。

    对于用户超10亿,月活超7亿的蚂蚁来说,大把撒钱做广告的时候已经过去,发掘存量用户的商业价值,思考如何科技赋能金融市场,才是现阶段最重要的任。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