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博时王俊VS兴业张忆东 下半年投资机会在哪里?

2020-06-12 11: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日博时基金邀请到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与博时基金研究部研究总监王俊公话两会后机会和后疫情时代下半年的投资策略。

    王俊和张忆东认为,刚结束不久的两会指明了中国未来长期经济增长特别重要的方向,政策更多聚焦于民生,而不是为了GDP而GDP。在当前比较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资本市场正在以更加开放的胸怀迎接着全球的投资者,新基建、海南国际自贸港等一系列重大的经济决定,也同时展现了中国对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信心。下半年A股指数或仍震荡,不要过分乐观也不要过度悲观,而在当下看好的投资板块方面,二人都表示了对科技创新、新能源、大化工等板块和行业的看好。

    王俊:A股市场目前结构“头重脚轻”

    对于此次两会后市场将释放哪些机会,王俊表示,这次两会最值得大家记住的东西,是在疫情的影响下最后没有定GDP的增长指标。“我认为这可能是我们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特别重要的标志,更多的强调‘六保’和‘六稳’,这么非常接地气和切合实际的政策定调,指明了未来长期经济增长特别重要的方向。围绕着‘六保’和‘六稳’,我们看到既有中长期新基建的一些长期政策,也有短期财政政策,我们后续应该能够看得见经济的稳步回升,疫情逐渐稳定以后,也能够看到全球经济的稳步回升,对于A股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张忆东十分认同王俊的观点,他表示,今年两会比较强调民生,强调结构、淡化总量。

    另一方面,在货币政策上面鲜明的提出来M2以及信贷和社融要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与2019年相比(2019年是与名义GDP相匹配),这一次看到了货币政策的底线思维,所以看到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整体基调是比较暖的,但是又强调了走新路,要聚焦于民生,不是为了GDP而GDP。

    对于下半年投资策略的展望,张忆东表示,大盘指数上有顶下有底,是个平衡市,所以,更多的应去关注边际变化力量,现在很明显基本面是有所改善的。但同时要关注几个不确定性,其中有两个层面的影响。第一个层面,全球的流动性,也就是全球的这一轮风险偏好修复是不是到了尾声,这是围绕三季度的疫情,如果有反复的话,有可能现在全球的风险偏好其实是有点偏高了。第二个不确定性围绕中报的不确定性。

    “我基本维持震荡市的判断,但是我不觉得有大的系统性风险,所以我依然认为是平衡式结构性行情。这个结构性行情首先受益于两会政策、受益于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一些细分领域,如汽车家电为代表的可选消费品。同时我们要考虑成长股,另外可以关注金融、地产这些价值股。”

    王俊则认为A股市场目前的结构可以用“头重脚轻”来形容,意思是被打标签的成长股现在的估值都在历史较高的位置,而与经济联系比较多的传统行业,反而在估值特别低的位置。“我认为在接下来3-6个月里面应该能够看到‘头重脚轻’的局面有所缓解,估值差异应该会有一些收敛。”

    王俊表示:“下半年不要对市场过分乐观,也不要过度悲观,应该从价值股方面多去找一找。另外,一些高股息的标的在此时应该走到大家的视野里面了。”

    国内科技板块长期看趋势相对确定

    人类历史上科技的进步就是人类对能量和信息使用效率不断提升的过程,对于国内科技板块的发展趋势,王俊表示,国内科技板块长期看趋势相对确定。

    王俊认为,关于能量的应用,从煤炭到核电到风电到光伏,中国已经很厉害了。而对信息的利用效率则是目前急需去提升的步骤。“从国家大基金对很多半导体类包括通信类公司的投资可以看到,在资金上面可能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从资本市场来看,也做好了一些准备;从人才的角度来看,过去一年有很多围绕着信息技术的科技类公司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涨幅,估值到了不便宜的地步。这个状态能够激发更多的人去投身到这个行业里面。国内学校电子信息技术相关专业的招生分数线,已经明显超过了财经类的招生线,我认为我们在财力和物人力上都做好了很多的准备。”

    王俊进一步表示:“从研究的方向上看,首先我会比较在意技术壁垒。第二需要了解研发的强度,围绕研发配备的人力和资源情况。第三是从客户的资源来看。我认为,从短期维度来看,科技企业需要等一等业绩的兑现。但从长期发展趋势上看,我们应该能够看到未来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将出现比肩美国互联网公司和科技公司的中国公司身影,我国科技长期的趋势是相对确定的。”

   当下看好新能源车产业链等投资机会

    对于当下看好的投资板块,张忆东认为,从长期投资而言可用“守正出奇”一次形容。守正方面,一是价值股,比如传统行业的龙头公司,金融、地产、化工、水泥等,除价值股以外,黄金和贵金属相关的股票也具有长期的价值。从出奇的角度来看,毫无疑问就是科技创新以及消费服务的新业态,这代表着中国经济成长的方向。“围绕这个领域我们比较看好以科技为例的新能源车产业链。第二个是5G为代表的TMT。第三个方面是节能和新能源,光伏清洁能源中国是有优势的,也包括核能。第四个是精密制造,包括铁路设备、航空零部件、军工产业链。最后一个是化工新材料。”

    从消费角度来说,张忆东认为一是生物医药,二是互联网相关的新应用、新消费,包括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电商、互联网娱乐等,三是新的消费业态,比如物业以及教育、高教、培训教育、民办教育,还有品牌消费。“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倾向于成长型的中国核心资产。”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