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2019年A股18家公司退市 上市常态化之下退市常态化可期

2020-05-06 11: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朱宝琛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4月30日发布年报后,因退市风险警示(*ST)停牌的股票已经超过30只。需要说明的是,这30只股票当中,包括了部分之前已经被ST或*ST的股票。

    将不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清理出市场,这有利于市场的优胜劣汰。我们看到,这几年来,A股市场上退市公司的数量正不断增多。这离不开监管部门对退市制度的不断改革、推进、完善。

    经过三轮(2012年、2014年、2018年)改革,目前我国退市制度逐步完善,基本上形成了包括财务类、交易类、规范类和重大违法等多元化退市指标体系和较为稳定的退市实施机制,逐步实现了退市的“常态化、法治化、市场化”,市场各方对上市公司退市的理解和共识日益增强。

    特别是2018年以来,退市改革被列为深化存量改革的重要手段。而2019年9月证监会提出的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就包括畅通多元化退市渠道,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汏。

    效果正逐步显现。以2019年为例,A股市场共有18家上市公司因为各种原因退市。这一数量,创下历年新高。其中,有9家为强制退市。

    今年以来,亦有公司因触发退市条件而终止上市:继*ST保千之后,4月30日,ST锐电发布了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因为从2020年3月16日至2020年4月13日,公司股票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这是A股市场上第8家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而面值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本质需求,也是国内外资本市场普遍设置的制度化机制。

    但也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是,长期以来,A股退市公司的数量,相比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还是要少很多。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就包括有些公司通过各种手段,使自己变身为股市“不死鸟”。所以,业界一直都有一种声音:在上市常态化的同时,退市常态化的步伐也需要加快。笔者日前旁听了一场研讨会,与会的一位专家提出,希望退市的常态化步伐能够加快。只有进入一个优胜劣汰,或者说是“应死尽死”的严格的淘汰机制,才能够真正地发挥市场的筛选作用。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相关的退市规则会进一步优化。届时,退市公司的数量会越来越多,想要做股市“不死鸟”会越来越难,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将会得到更好的发挥,退市常态化可期。这对促进市场更加健康稳定地发展,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都是大有裨益的。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