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A股新一轮制度改革 将带来更多长期红利

2020-05-06 05: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已经过去三分之一。对全球投资者而言,这都是一个极其动荡不凡的开局。

    年初以来,A股市场3658只非ST股票只有1320只上涨,占比三分之一;其中还不乏新股因上市红利而带来的溢价。大洋彼岸,近九十岁高龄的巴菲特一季度亏掉了一个中国人寿,让所有“信徒”百味杂陈。

    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虽然这是一句烂大街的话,但的确为全世界所通用。对A股而言,年初至今的表现体现了新冠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由于疫情,A股交出了史上最差的一季报,非金融石油石化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整体下降了42%,且“失血”严重——同期经营现金流净流出超5400亿元,同比多流出约3700亿元。全靠筹资现金流大幅攀升至1.1万亿元,才让许多公司勉强维持了资金链不断。

    但在实体经济最艰难的时刻,资本市场改革步伐从未停止。节前有两个重磅消息:一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公开征求意见;二是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发文,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两者侧重不同、领域不同,但归根结底都是贯彻4月9日中央提出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深化市场化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完善股市基础制度建设。

    从历史经验来看,制度性改革是调动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最好的推手之一。A股市场涨幅最高、历时最久的一次红利就是股权分置改革催化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在经济最困难的时刻开启,将增量与存量市场改革同步推进,为拟上市公司创造更加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同时简化部分流程便利融资交易,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完善退市指标加快出清步伐,其核心在于让投资者投票、让市场决定谁上谁下、优胜劣汰。注册制改革必然会推进至中小板、主板,最终通过制度变革,让A股真正变成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然而投资者也应清醒认识到,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且最终是以结果为导向的。即使现在复盘股改,也要看到从2004年1月国务院明确提出股权分置改革,到沪指2005年6月见底998点,期间市场经历了长达一年半的痛苦磨底。

    二季度以来国内复工复产加快,“五一”假期全国旅游、商场消费复苏,对经济恢复都是好兆头;但放眼海外,疫情仍在部分地区呈现蔓延势头,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国内经济完全恢复正常,尤其是出口企业完全复苏仍有待时日。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这从半年报预告就可以一窥端倪——在527家发布了半年报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多达156家公司宣布业绩预告类型为“不确定”,占比罕见达到29.60%。

    在经济的至暗时刻与市场制度改革角力的今天,投资者也面临着和上市公司业绩一样多“不确定”的局面。长期而言,中国资本市场会因本轮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红利为理性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但短期而言,面对不确定性,我们仍应该参考老巴的人生智慧:2008年的经验显示,“我们一开始不会看到问题的全貌”。在不确定的时候,不盲听盲从,就是最好的选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