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外围市场五一“劫”A股今天怎么走

2020-05-06 05: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华尔街一直流传着“SellinMay”的古老谚语,大意是在5月把股票卖掉,谚语下一句是到了9月再买回来。

    这不,上周五(5月1日)道指大跌2.55%、A50期指大跌近4%后,周一,全球股市重挫,港股恒指暴跌逾1000点,大金融、石油板块重挫,周二恒指窄幅震荡,最终收涨1.15%。美股道指周一大幅低开后,顺势下探,盘中最大跌幅1.5%,截至收盘,上涨0.11%,纳指上涨1.23%,标普500上涨0.42%。周二早盘,美股高开,道指开盘涨200点,石油股普遍反弹;BioNTech开盘涨近6%,和辉瑞已对美国首批参与者接种新冠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时间5月3日凌晨,巴菲特在线上举行2020股东大会,他透露的关键信号是:“伯克希尔还没有像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一样给企业提供财务支持,因为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有吸引力的东西”。这意味着,巴菲特短期内应该不会大规模出手。

    虽然A股近期有所反弹,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股总体来说是量价背离的,上周五A50期指暴跌超4%,这是否意味着A股也要卖在5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在推进,龙头股存溢价,这是否意味着待市场调整到位之后,未来将出现风格转换?大市值股将更受追捧?

    4月北向资金转为净流入

    从整个市场的资金线来看,目前上证50的资金线离历史底部最近。

    回顾历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初至2017年上证50指数走出了一波可观的行情,其中一大背景是,2016年年初时,资金线离历史底部最近。在过去的29年间(1991~2019年),5月沪指上涨和下跌的年份几乎相等,15年上涨,14年下跌。

    有券商研报指出,创业板注册制的开展将提高市场上小市值公司数量,使其稀缺性下降,预计小市值公司的整体估值中枢将下移,头部公司的价值将得到进一步体现。结合资金供需情况,预计龙头公司估值溢价或将提升。

    还有一点,今年3月,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678.7亿元,创下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出之最。进入4月后,随着A股市场的企稳反弹,北向资金对A股净流入的趋势也发生了变化。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4月,北向资金净流入532.58亿元。

    国盛证券策略团队统计,在4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排名前4的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家电。而在食品饮料行业中,几大白酒龙头在4月获得了北向资金的大幅净流入,其中贵州茅台的净流入规模为48.3亿元,五粮液的净流入规模为41.3亿元。从个股来看,4月北向资金增持比例靠前的个股中,除华兰生物等医药股外,还有多只水泥股上榜,如万年青、上峰水泥、祁连山等;另外也有基建板块,如浦东建设、龙元建设、宁波建工等;当然也有新基建,如光环新网、深信服等。

    对于A股走向,有分析人士认为,谈论A股,就要分析美股,而分析美股就要关注疫情的影响,这次美股反弹结束后,可能还会再创新低,估计有一个阴跌的过程。而A股估计有一个底部震荡过程,或许会震荡到第四季度,真正起步可能在明年。在今年,需要回避一些公司借疫情影响做低利润。

    机构悄然吃货大蓝筹

    4月A股市场一共发生了1245笔大宗交易,成交股数为24.72亿股,成交总金额219.27亿元。其中,69笔溢价成交,253笔平价成交,923笔折价成交。

    某券商营业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宗交易买卖双方一般会事先商量妥当价格,但算溢价率和折价率是按照当天收盘价计算,如果当天大盘出现大跌,就容易带高溢价成交占比。

    折价交易是大宗交易的常态。4月,一共有351笔大宗交易折价率高于10%,336笔折价率位于5%~10%之间。

    4月20日雅克科技以折价率18.20%排名第一,当天雅克科技一共发生五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均为每股31.28元。大幅折价为接盘方带来的安全垫显而易见。4月30日,雅克科技收于每股41.47元,接盘方目前浮盈已经达到32.58%。

    从大宗交易的机构席位来看,4月机构席位买入多只医药股,如康龙化成、富祥药业、贝达药业、贝瑞基因等。但是,其中一些个股涨幅不低,如康龙化成从去年8月至今,涨幅接近100%。值得注意的是,机构席位买入了一些低位大市值股,如紫金矿业、中国重工、宝钢股份等。

    而从机构席位卖出的个股来看,一些前期的热门股被卖出,虽然数量不多,如牧原股份、宁德时代等。另外,能源股被抛售,如百川能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