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该不该禁止卖空?“甩锅”做空机构未必合适

2020-03-31 06:23  来源:证券时报

    与上周相比,昨日亚太股市和欧洲股市盘中的振幅有所收窄。这时,海外市场也掀起一场讨论:该不该禁止卖空?

    此前,全球股市剧烈震荡,各国纷纷出手稳定市场,除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也包括了禁止卖空。据不完全统计,英国、意大利、西班牙、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相关监管部门分别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限制卖空政策。其中,马来西亚证券委员会发布通告称,在一定时间内禁止证券市场的绝大部分卖空行为,唯有持特许证卖出除外。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也在此前宣布,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者必须向监管机构披露更多交易信息,并降低了未来3个月向监管机构报告卖空头寸的门槛。

    可以说,特殊时期下的极端救市手段里,总有“卖空禁令”。不过,从近期的市场反应来看,虽然多个市场纷纷出台“卖空禁令”,但市场依旧剧烈震荡。

    那么,该不该禁止卖空?Market.com首席市场分析师威尔森评价称,做空机构不该因为近期股市的动荡而受到指责,“每次出现问题,政策制定者们总喜欢回归旧式思维,比如禁止卖空股票。”经济学家AlessandroBeber和MarcoPagano的研究发现,被禁止卖空的股票会出现流动性恶化现象,特别是在市值小和缺乏期权缓冲的股票上表现更为明显。此外,卖空禁令还削弱了市场的价格发现作用,导致投资者无法掌握股票的真正价值和投资情绪。禁止卖空对市场的支撑作用可能相当有限,有时候甚至会反过来伤害市场。

    最新消息指出,美国证交会主席克莱顿表示,监管部门不应禁止卖空。此外,德国证交所也表示,没有理由禁止投资者卖空。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表示,不能将股市暴跌归咎于卖空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场应该保持开放。

    另据做空数据分析网站BreakoutPoint的数据显示,日前桥水基金进一步削减做空欧洲公司的空头头寸。BreakoutPoint3月28日提供的数据显示,桥水基金在3月21日至3月27日一周,继续削减做空的43家欧洲公司空头头寸,目前它持有的43家欧洲公司的空头头寸全部降至公司股份比例的0.5%以下。

    而在昨日,亚太股市涨跌互现,其中韩国综合指数下跌0.04%至1717.1点,日经225指数下跌1.57%,报19084.9点,印度股市跌幅则超过4%。不过,受澳大利亚政府推出1300亿澳元工资补贴计划以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开始减少的提振,澳大利亚ASX200指数大涨7%。欧洲股市盘中小幅下跌,英国和法国股市的跌幅均在1%左右。

    不过,国际油价大幅下挫,美原油价格盘中一度下跌超过7%,并跌破每桶20美元关口。有市场人士表示,对于需求的忧虑和价格战持续的担忧情绪继续打压油价。相比于美股的下跌,原油价格的下跌可能给美国经济造成更深重的麻烦,因为大量页岩油企业可能面临破产,而这些企业共发行了近万亿美元的企业债。

    对于后市走向,华尔街著名投行杰富瑞表示,现在断言股市见底还为时过早,有投资者将目前的环境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相提并论。然而,当前股市还没有消化来自隔离措施和企业停业带来的影响。不过,摩根大通的策略师认为,市场动荡的最糟糕阶段已经过去,大多数风险资产在第二季度应该会走高。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30日18时40分,全球累计确诊732153例,累计死亡34686例。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